您当前位置:文艺天地
 
静安区检察院依托专业研究小组推进检察调研工作
 
    日期:2014年06月20日
 
 

静安检察院科学配置检委会专业研究小组人员,着力推进检察调研工作,进一步发挥专业化研究的作用,保障各项业务工作顺利开展

据了解,静安检察院成立了职务犯罪研究、检察基础理论研究等7个检委会专业研究小组暨青年理论专业学习小组,小组由部门负责人担任组长,选择部门业务骨干和35周岁以下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青年干警为组员,每年确定1个专题开展调研,并形成有质量的研究报告,提交检委会讨论。如检察院研究室青年干警撰写的《深度链接行为入罪应保持克制》一文,在2013年上海检察机关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中获优秀奖。

检委会专业研究小组加强与各业务部门的协作交流,立足于办案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对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案例和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领导决策、规范性文件,发挥专业研究小组对业务的指导参谋作用。如在充分调研外国人犯罪案件办理实际的基础上,检委会专业研究小组制定了《外国人犯罪案件办理指引(试行)》,进一步明确外国人犯罪案件诉讼流程与工作细则,规范案件办理。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静安检察院将检委会业务学习会扩大至全院范围,邀请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作《盗窃罪的司法认定》专题讲座,提高了全院干警法学理论水平。静安检察院还在院局域网创设“检察调研”专栏,集中刊发院内干警撰写的论文,为干警们交流理论观点、展示调研成果搭建了互相学习的平台。

 
 
 
 
主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