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检察院召开2020年年中检察工作会议

时间:2020-09-04

      

9月3日下午,静安区检察院召开2020年年中检察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时的训词精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以及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院党组成员、专委、三级高级检察官、二级调研员、各部门正副主任、各专业化办案组主办检察官、工会和团总支负责人参加。 

会上,孙琳、吕颢副检察长分别传达了上述重要精神,曹坚副检察长通报了我院上半年主要业务数据分析报告,第一检察部、第三检察部、第六检察部和检务保障部主任作了交流发言。

杨恒进检察长指出,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静安区检察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努力实现两手抓、两不误,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较好成效:一是齐心协力抓实疫情防控。院党组迅速行动,部署落实一系列措施,抓实抓细机关防疫工作。加大对涉疫情犯罪的打击力度,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2件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积极探索远程“零接触”办案,参与远程庭审378件,提审讯问1196人。二是聚精会神紧抓紧案件办理。严把案件质量关,相继出台和会签《涉交通类轻罪案件快速办理规定》《关于规范和加强金融和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补充侦查工作的实施方法》等文件,提升类案办理质效。妥善办理重大敏感案件,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发布中英双语版《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向社会传递保护创新的检察信号。参与城市治理现代化,认真落实高检院“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要求,做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行业监管漏洞,及时制发检察建议,体现检察担当。三是做强做实民行和公益诉讼工作。民事监督有成效,民事提请抗诉采纳率和民事抗诉改变率达到100%。行政监督有突破,实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零的突破。公益诉讼有动作,发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白皮书》,宣传三年来工作推进情况及典型案例。探索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已获法院判决支持。四是持之以恒强化队伍建设。通过云党课等在线学习形式,确保干警政治学习不间断。及时出台《“捕诉一体”廉政风险防控办法》,明确了报备记录、集体讨论等要求及追责情形。推进“实训深化年”,围绕出庭公诉、羁押必要性审查、统一应用系统2.0应用等开展专项培训,针对性进一步增强,1名干警入选全国检察机关经济犯罪检察人才库。

杨恒进检察长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更加强调“稳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既慎终如始做好自身防疫工作,又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认真履职,高质高效办好涉疫情案件。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要以专项斗争为牵引,对严重暴力犯罪、“套路贷”等诈骗犯罪予以突出打击,推动行业整治,建立长效常治机制。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持续深化各类所有制经济平等保护,推进涉企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和“挂案”清理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障权利人权益和品牌创新发展。注重非法集资类案件的追赃挽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强化特殊群体司法保护。进一步深化涉老案件专业化办理,着力推动未检工作全面发展。二要更加深化“落实”,全面均衡推进“四大检察”发展。进一步降低“案-件比”。持续抓紧不放松,加强和规范补充侦查工作,减少不必要的办案环节和积存案件量。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优化结构,提升确定刑量刑建议占比、采纳率和速裁程序适用率。持续抓好法律监督工作。强化公检法的协作配合,规范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学好用好《民法典》,不断提升民事监督水平。结合《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加大公益保护力度。三要更加注重“提升”,全面对标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以“四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不断强化政治建设。用好双周政治学习、联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将“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完善内部制约监督为重点,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刑事检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规定》,保障公正廉洁司法。坚持“严”字当头,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落实到位。以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为指引,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营造奖勤罚懒、能者上庸者下的氛围,真正发挥业绩考评引领创先争优的作用。以备战业务竞赛为契机,深化业务能力建设。充分利用各类竞赛资源,在办案的同时积极参与,以赛促学,进一步提高办案水平和综合素养。


打印此页 关闭页面

主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