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静安检察教育培训这么干!

时间:2020-04-27

    4月24日上午,静安区检察院召开2020年教育培训动员部署会。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中层干部、三级高级检察官、主办检察官、兼职教师与2019年业务竞赛能手参会。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管巍主持会议。会议表彰了2019年院检察业务竞赛获奖人员。

    会上,第五检察部主任毛文静、第七检察部主任周子简、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孙科浓分别围绕部门培训特色亮点、岗位带教、业务竞赛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蔡盛总结2019年教育培训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2019年,我院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党组和张军检察长关于新时代检察教育培训工作的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以上海检察机关“实训提升年”为契机,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最严要求,扎实开展培训需求调研,下大力气深化教育培训供给侧改革,深化岗位实训一体化格局,深化全员练赛选拔机制,组织开展各层面教育培训与练兵活动65批1745人次,推出了针对青年业务骨干的“青培班”、针对中层管理干部的“核心能力班”、针对全院干部队伍的“岗位素能班”等专题特色班,举办了覆盖73名检察官、检察官助理的“全来赛”活动,形式多样、载体丰富、训赛结合,精准对接各年龄段、各层面、各部门干警在履职能力上存在的突出“短板弱项”与培训需求,为我院工作发展筑牢人才根基。2020年,我院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发力,坚持以“两个一流”“两个提升”为目标,坚持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以政治培训为根本,以业务培训为核心,以带教、传导、研修为补充,全面开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培训,全力备战2020年业务竞赛,力争从中培养一批专家型领军人才,产生一批市级乃至全国级业务标兵(能手)。要明确院层级和各部门层面的教育培训双主体责任,深化开放式培训理念、实战化培训模式与“互联网+”培训形式,通过做优做强一批静检教育培训品牌项目,推动赋能实训向纵深发展,把全体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到新水平,打造更具示范性和品牌效应的静安检察领军人物、核心团队。

    杨恒进检察长在充分肯定去年我院各项教育培训工作卓有成效、亮点频闪的基础上,结合队伍实际就下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新时期检察教育培训工作。教育培训事关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与能力水平,是至关重要的一项先导性、基础性工程。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谁用人,谁就是教育培训的责任主体”,把思想凝聚到今年的教育培训重点任务尤其是市级检察业务竞赛备赛工作上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与自觉,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组织体现部门业务特色的个性化培训,与院层面统筹安排的全局性、普遍性培训活动有机结合、相向而行、互为补充。要将教育培训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以培养一批市级乃至全国级的检察业务专家、业务竞赛标兵能手为核心目标,树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的带教理念,形成以专家型、专业化人才为引领,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支撑,青年骨干人才为基础的“宝塔型”人才梯队,力争在“专家能手”“一业一人”榜单上写下更多静安检察干警的名字。二是明确培训重点,围绕短板弱项精准施教。针对内设机构改革后,部门、业务变动大,履新人员多,培训需求强烈的现状,结合当前检察重点难点工作,突出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精准化量刑建议、出庭公诉、引导侦查、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核心能力的专项集训,打牢基础、基本功。对新入额、转岗履新检察官等重点人员要强化重点实训,通过“案件汇报”“推门听庭”“案件讲评”“检察官研修”等方式方法着力补齐短板。要进一步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以“青培班”为平台,加强青年学习团队建设,通过列席检委会、参与录制微课程、开展课题调研等研修活动,为青年干警特别是检察官助理成长成才“搭台”,打造能手标兵的“青年基础”。三是加强组织保障,有力推动培训成果转化。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检察长挂帅的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政治部作为职能部门负责统筹推进,检务保障部门大力支持配合,业务部门主动积极作为,完善各项配套机制,着力形成分工明确、协调顺畅、齐抓共管、合作有力的教育培训一体化格局。要以共享、开放、合作、发展的思路来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真正把培训成效体现在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铁军上,为静安检察工作更充分、全面、均衡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打印此页 关闭页面

主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