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29

      

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112日在静安区第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静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董学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六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六年,是“撤二建一”后静安区立足新起点、迈步新征程的六年。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积极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牢牢把握静安“中心城区新标杆、上海发展新亮点”定位,坚持融合发展提升,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坚持提升办案质效和司法能力,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深化平安建设,以检察保障助推区域长治久安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影响城市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坚决打好维护安全稳定“主动战”。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六年来,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896113597人,经审查批准逮捕70829839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1047115972人,经审查提起公诉959114245人。对严重暴力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提起公诉574632人。依法妥善办理“4·13”案、738路公交车交通肇事案等一批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特大案件。突出惩治“黄赌毒”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类犯罪,提起公诉11691737人,办理的1起利用智能快递柜贩卖毒品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加大惩治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力度,提起公诉412737人,守护清朗网络空间。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战”。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同区公安分局、法院全面完成六清行动目标,起诉涉恶犯罪3192突出打击“套路贷”、寻衅滋事等犯罪,妥善办理市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邓某10人恶势力“套路贷”、全市首例涉恶“职业二房东”违法群租入刑等案件。加大“破网打伞”力度,向区纪委监委移送线索14件。强化“打财断血”,对10件涉恶案件开展财产刑执行检察。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确保形成有力震慑。

倾力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坚持防疫抗疫与依法履职两手抓、两手硬,依法严惩伪造核酸检测报告、哄抬防疫物资价格、以销售口罩为名诈骗等涉疫情犯罪,起诉1520人,办理的盗窃小区门口快递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就违规经营口罩、酒精等医疗用品问题,开展检察公益诉讼,督促强化市场监管。依托智慧检务开展零接触办案,运用远程视频系统提审讯问、调查取证。对1名湖北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异地考察帮教,作出不起诉决定,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全市率先提供律师异地阅卷服务,2021年以来全面推行互联网阅卷。调派干警开展封闭式派驻检察,与看守所并肩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组织干警深入社区、机场、火车站参与联防联控,贡献抗疫检察力量。

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整体战”。综合运用检察建议、情况反映、法治宣传等手段促进社会治理,就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保险行业合规、网约车监管等问题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62件,其中3件获评全市优秀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宣传,将释法说理贯穿办案全过程,依托宪法宣传周、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主动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楼宇,用生动“检察故事”推进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检察服务护航区域高质量发展

紧紧围绕建设“国际静安、卓越城区”发展目标和我区“一轴三带”发展战略,努力提供更加精准有力有效的检察服务保障。

协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理念,制定服务“国际静安、卓越城区”建设行动方案。依法打击侵犯企业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犯罪,办理职务侵占、合同诈骗等案件7411225人。对涉嫌轻微犯罪的企业经营者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不批捕31人,不起诉14。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全市率先成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与区工商联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设立区民营企业家法律工作站,主动提供法律咨询、线索受理、法治宣传等服务,并发布《涉企职务犯罪刑事检察工作白皮书》,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

跟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全市率先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加强知识产权综合性全链条司法保护。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提起公诉231641人。妥善办理全国首例跨境制售假烟案、“第一弹”盗版影视APP侵犯著作权案、销售假冒“大白兔”奶糖案等。坚持刑事追诉与民事维权并重,推进权利人实质性参与诉讼,获法国赛诺菲等知名企业登门“点赞”。设立市北高新园区法律服务工作站,以“云连线”“智汇力”“法宣讲”三项服务助力打响数智市北品牌。连续5年发布《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通报办案情况及典型案例,传递保护创新的检察信号。

着力控重大金融风险。突出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金融犯罪,提起公诉7441565人,妥善办理“中晋系”“合星系”等一批重特大案件。依法打击虚拟币、个股期权等金融伪创新犯罪,成功办理全国首例非法经营新三板股票案、全市首例非法经营股指期货案等新类型案件。加大洗钱犯罪打击力度,与区公安分局会签协作配合意见,提起公诉23人。加强追赃挽损,会同公安、法院推行易贬损财物先行处置办法,努力为投资人挽回损失。与区金融办、信访办等部门建立涉众型金融领域信访风险联防联控机制,有序处置集体访3216485人次。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2016-2017年,立案职务犯罪3134人,抽调精干力量协助办理福建省原省长苏树林系列案件、辽宁贿选案等案件。加大反贪追逃工作力度,成功将2名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劝返归案。认真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要求,做好职能划转和人员转隶工作。主动适应监察委办案新模式,2018年以来,办理市、区监察委移送案件2328人,决定逮捕25人,提起公诉27人,向区监察委移送线索35人,继续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检察为民回应群众新期盼

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更加关心群众需求,更加注重能动检察,全心全意解民忧办实事。  

用心守护群众美好生活。依法惩治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提起公诉29833482人,守护群众“钱袋子”安全。聚焦食品安全领域开展公益诉讼,督促整顿违规餐饮商家20余家,守护群众“舌尖上”安全。依法办理2起在道路上撒刀片案件,守护群众“出行中”安全。严厉惩治高空抛物犯罪,提起公诉33人,守护群众“头顶上”安全。认真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会同区建管委开展窨井盖综合治理,守护群众“脚底下”安全。

持续加强涉老司法保护。设立老年人检察办案团队,打造护老与助老相结合的涉老检察品牌,获评上海检察机关基层院十佳品牌建设项目。针对欺老虐老骗老等严重侵害老年人权益的犯罪,依法从重提出量刑建议。同时加强民事权益保障,对权益受损的老年弱势群体探索支持起诉。针对数智时代“无码老人”出行难、消费难等问题,开展信息无障碍公益诉讼,助力老年人享受“数字红利”。与区司法局共建老年罪犯社区矫正、涉老犯罪案件委托人民调解等机制,发布《老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护手册》,让法治阳光温暖老年人的“朋友圈”。

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从严打击性侵、拐卖、虐待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起公诉100143人。对罪行轻微并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依法不批捕20人,不起诉45人。会同公安机关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中心,开展司法救助42人、心理疏导82人。持续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推动执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办理全市首例民政部门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案件,呵护被遗弃儿童成长。成立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启动2个社会观护基地,汇聚“专业化+社会化”保护合力。深化“法治进校园”工作,全市率先实现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联合制作《护蕾行动》宣传片,在最高检检察开放日向全国首发,黑板APP等累计点击量超3000万。

优化便民利民检察服务。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提供案件查询、控告申诉、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检察服务。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2019年以来,2444件来信均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进程或结果答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法理情兼顾化解突出信访矛盾53件,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77名陷入生活困境的被害人或其近亲属提供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101万元设立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将人民群众的“金点子”转化为推动工作的“金钥匙”。

四、全面推进“四大检察”,以检察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秉持客观公正的检察立场,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完善监督机制,提升监督能力,切实维护执法司法公正。

努力做优刑事检察。加强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督促侦查机关依法立案146件,监督撤案183件;追捕342人、追诉519人;不批捕3753人、不起诉686人;针对办案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制发检察建议275件、纠正违法通知书210件。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提出抗诉16件,1起案件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刑事抗诉案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743件,建议变更强制措施362人,获采纳335人。加强刑事执行监督,配合市检察院开展看守所巡回检察,探索社区矫正检察“派驻+巡回”监督模式。认真开展财产刑执行、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等专项监督活动,确保执行到位。

努力做强民事检察。加强民事生效裁判监督,共受理61件,提请抗诉20件,法院启动再审并改判18件。深入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建立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联动机制,排查线索19件,作出监督决定17件,着力整治“假官司”。对民事审判中适用程序错误等情形提出检察建议10件。开展执行案款清理、民事非诉执行等专项监督活动,对民事执行活动超期等情形提出检察建议32件。持续学好用好《民法典》,提升民事监督精准度。

努力做实行政检察。针对行政审判集中管辖的实际,加强行政审判监督,办理监督案14件,制发检察建议2件,提请抗诉3件。坚持“一手托两家”,开展涉企业、涉土地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推动解决行政执法和执行不规范等问题。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19件,确保案结事了人和。依托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设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办公室,促进行政执法监督常态化、行政争议化解协同化、检察建议落实长效化。

努力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聚焦公共安全、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立足“保护公共利益、完善社会治理、促进依法行政”的职能定位,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坚持“严保护”,办理案件183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106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1件、行政公益诉讼1件。坚持“快保护”,全市率先探索公益诉讼案件繁简分流、简案快办机制。坚持“同保护”,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共建“检助力”平台,打造“行政+检察”执法新模式;联合解放军上海军事检察院,强化红色资源保护和军人军属权益保障。坚持“常保护”,探索“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机制,携手推进水生态保护。

五、持续守正创新,以检察改革激发前进动力

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构建权责统一、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检察权运行体系,以改革的制度供给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司法体制改革落地见效。以落实员额制为重点,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凸显。以办案组织科学化为目标,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检察生产力”充分释放。坚持“专办+专研+专培”模式,打造17个专业化办案团队,提升类案专业化办理与疑难问题精深研究水平。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司法办案权责清单,加强绩效考核,确保“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新类型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监督管理作用。

诉讼制度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积极适用简易程序和速裁程序。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检察环节适用率稳定在85%以上,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和采纳率均超过98%,提升诉讼效率,增加和谐因素。完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制,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主动介入,从源头提升办案质量。健全监督事项调查核实机制,依法纠正侦查机关非法取证行为,提升监督质效。深化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法律帮助全覆盖。

检察机制改革效能彰显。推行“捕诉一体”办案模式,同一检察官或办案组负责同一刑事案件的批捕、起诉全过程,办案质效进一步提升。落实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严把案件审查关,压减非必要办案环节,审查起诉期限平均缩短18天。健全案件管理机制,全面开展流程监控和质量评查,全程、同步、动态监督司法办案。全国率先探索技术调查官参与办案机制,聘请知识产权、信息网络、环境监测等领域专业人才担任技术调查官,为检察办案提供技术支持。

六、强化使命担当,以检察队建夯实发展根基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铁军。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史”学习等主题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全院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政治建设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聚焦服务重大战略、保障安全稳定等重点,抓实理念引领、业绩考评等举措,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政治担当。加强新时代党建工作,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开展“践初心、爱检察、乐生活”党建活动,努力创建模范机关。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检察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把素质建设抓紧抓牢。坚持人才引领发展,制定落实《人才队伍建设五年规划》,全方位培养用好检察人才。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开展法律文书制作、对抗辩论、案例汇报等全员覆盖式岗位练兵,提升队伍履职能力。加强专家师资库、精品教材库建设,依托“一对一”带教、“岗位素能e讲堂”等培训品牌,大力推行检察官教检察官、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堂培训,自主研发线上课程36门,入选全国检察教育培训改革创新100例。六年来,共有97个集体和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15人获评全国、上海市检察业务“标兵”“能手”,办理的34件案件获评最高检、市检优秀案事例。

把从严治检落在实处。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深化“四责协同”,建立政治谈话、廉政讲评、履责约谈等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填录报告199项,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实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建立健全正风肃纪、监督制约、能力提升等方面规章制度37项,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持续开展“检察文化月”活动,提炼践行“忠诚、尚正、求实、精进”的新时代静检精神,我院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七、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以检察公开增强司法公信

牢记检察权由人民赋予、受人民监督,不断拓展和完善接受监督的方式,在检察环节落实好全过程人民民主。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向区人大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各项决议、决定,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司法体制改革、公益诉讼检察等工作。定期向区政协通报检察工作,虚心接受民主监督和议政建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调研座谈、公开听证、听庭评议、巡回检察等活动200余人次,主动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落实反馈,有针对性地改进检察工作。

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依法公开法律文书7147份、案件程序性信息13936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35条。认真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部纳入监督范畴,从接受专项监督向接受全面监督转变。开展检察开放日40次,邀请民营企业家、社区居民、中小学生等群体走进检察机关。运用全媒体开展检察宣传,在《人民日报》《法治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报道900余篇,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传播法治声音,讲好检察故事,我院连续6年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过去六年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区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区人大有力监督、区政府和区政协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关心重视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这六年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必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讲政治与抓业务深度融合,在检察履职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胸怀“国之大者”,践行能动检察,肩负起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融天理、国法、人情于一体,切实办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每一起案件,真正做到人民检察为人民。必须坚持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检,持续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铁军。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不少挑战:一是对标“国际静安、卓越城区”的目标,检察服务保障的前瞻性、精准性有待增强,检察举措还要持续向新向实。二是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司法理念和办案方式需进一步转变,办案质效需进一步提升,检察公共服务还需持续优化。三是实现“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还有差距,强弱项、补短板还要更多实招硬招,法律监督刚性有待增强,监督能级有待提升。四是少数干警的精神状态和能力作风还不适应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的要求。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创先争优意识,努力破难题、补短板、提质效。

 

今后五年和2022年工作安排

 

未来五年,是静安奋进“十四五”、全面开启卓越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的历史坐标和伟大征程,检察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主题,以办出优质案件、育出优秀人才、创出特色品牌为重点,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驰而不息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为建设“国际静安、卓越城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2022年我院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指引方向、凝聚力量,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持续推进政治建设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决扛起以法律监督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是履职尽责助发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履行检察监督办案职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城市公共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静安建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服务保障经济数字化转型、做优做强“五型经济”,主动担当、能动履职。依法惩治金融领域犯罪,持续防范金融风险。严惩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深化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落实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促进企业合规经营、健康发展。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做深做细诉源治理,促进提升治理效能。  

    三是司法为民办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办案中体现人民司法之本,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心比心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用心用情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持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对涉案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保护力度,完善司法救助、法律援助机制,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大公开听证力度,摆事实、举证据、释法理,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

    四是强化监督护正义。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着力促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更加有力有效,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充分运用好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应用尽用、规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着力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聚焦立案、执行等监督重点,进一步提升民事检察精准监督水平。坚持“穿透式”监督理念,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常态化参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紧盯公益重点和群众关切,持续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五是狠抓队伍重自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新时代静检精神,落实《人才队伍建设五年规划》,全面加强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抓实抓细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考核管理,倒逼提升办案质效和履职能力。坚持“严”的主基调,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主体责任,常态化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守牢廉洁公正司法底线。
        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在今后的五年里,我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贯彻本次大会的决议,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和主动作为的担当,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静安建设卓越的现代化国际城区贡献更大的检察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页面

主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