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稳推进,检察建议促整改

时间:2019-10-08

  

    近日,静安区检察院举行“生活垃圾全程分类检察公益诉讼约谈会”。

    会上,我院向8家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企业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相关情况,就相关企业执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出现的违规情况进行了告知,明确了整改要求,并听取了责任企业的情况反馈。

    会后,静安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管巍向四家企业的负责人宣告送达环境类公益诉讼案件《检察建议书》。并要求企业一是针对屡次发生的垃圾分类不符合分类标准的问题进行整改,避免再次出现干垃圾与湿垃圾、有害垃圾混放的问题;二是充分重视垃圾分类相关规定的执行、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公司实际形成落实垃圾分类规定的有效机制、长效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事务责任人及具体经办人的培训、指导及监督,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宣告送达后,静安区检察院将联合行政机关共同对违规企业的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确保建议真正发挥效果,落到实处。如发现企业在法定期限内未充分履行管理责任人的责任,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的规定依法提起诉讼。

    今年7月,《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为配合条例实施,加强环境保护,同时监督行政机关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市民的习惯养成,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静安区检察院与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以及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单位建立了“垃圾分类检助力平台”,同时建立了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并通报案件线索。在检助力平台的“大数据”支持下,我院及时获取生活垃圾管理责任人的违法情况及行政机关的履职信息。在此基础上,对经行政机关多次履职确认违规且仍未能整改到位的企业进行了约谈和告知,并对相关线索进行了立案审查。

 

 

                           

打印此页 关闭页面

主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