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数据强化治理 防范金融风险

时间:2020-06-10

      

    在6月5日全市检察机关2019年度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现场评审中,静安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制发的《检察建议书》以第二名的成绩被评为“上海市检察机关2019年度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

    近年来,静安区检察院受理的涉众型金融案件居高不下,为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静安区检察院紧密结合办案数据分析发现的情况,找准行业监管难题,向行政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并在建议后会同行政主管部门开展风险告知、创新宣传、信息共享等方面工作,成效和做法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

    一是扎实调研,找准方向。分析2017年以来静安区发生非法集资类案件所涉商务楼宇场所,梳理出入驻涉案公司情况突出、社会影响较大、治理形势严峻的楼宇情况,走访相关部门,拟定对策方向。

    二是聚焦问题,精准施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秉着“问题—原因—建议”的思路,就数据共享、风险甄别及宣传机制等方面提出三方面共六项对策建议。

    三是注重沟通,立足长效。建议的制发和回复是这项工作的启动而非终结。近期,静安区行政主管部门邀请静安区检察院检察官约谈网贷机构,共同下沉至静安寺街道社区,开展“守住钱袋子、你我同努力”的普法宣传,合力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打印此页 关闭页面

主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