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前夕,我们跟着萌娃一起探秘“政能量”

时间:2023-05-29

      

“变身”小刑警,跟着“老”刑警“扫”出案发现场嫌疑人留下的痕迹;“变身”小特警,学着特警叔叔一招一式训练“战术操”;扮演小法官、小律师,正襟危坐、唇枪舌剑,模拟涉少庭审像模像样;乘坐“法治巴士”,制作“反诈汉堡”,与检察官进行法律知识互动问答……

2023年5月28日上午,“六一”前夕,上海市静安区委政法委牵头各政法单位,联合上海法治报社共同举办“法治小记者探秘‘政能量’大本营”——迎“六一”法治嘉年华活动。40名法治小记者先后走进静安公安教育基地、静安区人民法院、上海肯德基平安主题餐厅,通过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探秘“政能量”,种下法治“小种子”,度过了一个“不一般”的六一。

“在什么样的杀猪盘里拱呀拱呀拱,坏人被抓反诈不停,蜀黍辛苦了……”早上9时许,静安公安教育基地传来阵阵儿歌声,一首“反诈儿歌”开启了法治小记者们的“探秘之旅”。接着,小记者们被分成两组,分别变身小刑警、小特警参与互动体验活动。案发现场,警察是如何发现嫌疑人留下的痕迹的?“小刑警”们在“老刑警”的带领下,认真寻找线索,体验“破案”的不易。另一边,一场由静安特警支队带来的特警战术操表演,看得“小特警”们挪不开眼。防弹衣、防暴头盔、盾牌……这些只在屏幕上见过的装备现在一一陈列在孩子们眼前。特警队员为孩子们介绍各式装备,并演示使用方法。

随后,小记者们搭乘了六一“法治巴士”。“我们先一起来唱儿歌《礼赞民法典》好吗?”“有没有人能告诉我,‘保护头顶的安全’针对的是一个什么问题?”行车途中,来自静安区司法局的“普法”小姐姐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普法互动课。

“这个法庭为什么有一张好像吃饭的圆桌子?”来到静安区人民法院圆桌法庭,小记者们便开始发问。静安区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综合审判庭的法官介绍,“圆桌审判方式拉近了原告、被告间的距离,缓解当事人的对抗情绪,这种法庭设置,有利于营造温情和柔性的审判氛围。”

“现在开庭!”一记法槌声从静安区人民法院法庭传出,随后是略显稚嫩的“法官”、“律师”庭审对话……

在模拟庭审现场,法官选取了一个真实案例改编的具有现实教育意义案例:未成年学生通宵玩游戏晕倒,家长状告网吧要求赔偿。案子怎么审?

“下面进行法庭调查。原告,请陈述你的诉讼请求以及事实和理由。”“被告,黄某借用的身份证照片长相并不相似,你们为什么没有质疑?”小记者们选定了各自的角色,“审判员”正襟危坐,“原告”“被告”唇枪舌剑,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像模像样,“沉浸式体验”了庭审过程。

结束“小法官”探秘之旅后,小记者们还来到上海肯德基平安主题餐厅,自制了“反诈汉堡”。

“如果一不小心在网络平台打赏、充值,这样的行为有效吗?”“大家知道,有哪些场所是我们未成年人禁止进入的吗?”……静安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检察官和静安刑侦支队民警的互动问答题目,“问”到了小记者们心里。孩子们一边品尝自己的“汉堡”成果,一边积极答题互动。

“我拿到了礼物,还收获了不少法律知识。”其中一位小记者说。

活动最后,静安区委政法委、区教育局和上海法治报社验收法治学习实践成果后,为完成活动任务的孩子颁发了证书。

提高青少年法治素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

“我们希望通过为孩子们喜欢的方式,设计适龄的普法教育主题内容,引导青少年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帮助他(她)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活动主办方表示。

 

打印此页 关闭页面

主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