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了公诉人,感觉特别棒!

时间:2023-06-28

      

“为什么被告人进入法庭后就被取下械具?”“开庭前为什么要敲法槌?”“人民陪审员只是听众吗?”“缓刑代表什么?”……

6月26日下午,在静安区检察院大会议室里,一场由小学生参加的模拟法庭正在进行,模拟庭审结束后,观摩的学生纷纷举手,向检察官提出自己的疑问。

为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静安区检察院携手静安区教育局、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的学生穿上检察制服、法袍、警服等,“沉浸式”体验庭审,成为法治教育的亲历者。

“静心未你”未检办案团队为参加活动的学生精心编写了模拟法庭的“剧本”,讲述了一起发生在校园内的故意伤害案,模拟了庭审过程。在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法治副校长郑翼的编排辅导下,13名学生各司其职,扮演起审判长、陪审员、公诉人、书记员、辩护人、法警、被告人、法定代理人、证人等角色。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庭审”正式开始,整个过程规范流畅,庭前准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合议庭宣判等各个环节有条不紊,赢得观摩的200余名师生的热烈掌声。

模拟法庭结束后法治副校长郑翼充分肯定了同学们整场模拟表现并逐一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科普了刑事审判相关法律知识

“今天我当了公诉人,感觉特别棒!指控犯罪讲证据,以后我也要有证据意识。”“原来人民陪审员不是观众,他也是要发表意见的,涨知识了。”“听了检察官的讲解,我终于知道为何要敲法槌了,是庭审规定程序,也是法律严肃性和庄重性的象征。”“看来今后不能冲动,冲动是魔鬼,凡事要多想想再去做。”

参加表演的学生脱下制服时有些恋恋不舍,但说起庭审感受又十分兴奋;观摩的学生则纷纷为参演的同学竖起了大拇指,也为心中疑问得到专业解答感到高兴。法治的种子已在同学们心中悄然播下。

静安区教育局政策法规科科长胡燕虹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同学们的表演都非常到位,“沉浸式”体验司法程序,“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让人印象深刻。法治副校长的点评精彩又到位,现场答疑针对性强,普法效果好。检校联动推出的模拟法庭普法形式值得多多推广,青少年要珍惜这样的机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自己的法律素养。

近年来,静安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职能作用,扎实推进法治宣讲、模拟法庭、检察开放日等普法活动,并根据学校需求提供“订单式”法治服务,深化司法保护与学校保护的融合,有效提升校园普法宣传的靶向性、精准度和实效性,发挥法治守护平安校园、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页面

主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