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新时尚:“检察蓝”守护“生态绿”

时间:2019-06-13

 

6月11日下午,静安区人大常委会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专项监督工作会议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云豪,分管副主任宋震,办公室、研究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静安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恒进,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管巍出席,市有关专家,区文明办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镇相关领导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等参加。 

会议听取了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关于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工作的情况汇报、区人大常委会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专项监督调研进展情况以及静安区检察院运用检察公益诉讼推动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工作的汇报。 随后,静安区检察院与区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共同签署了《关于运用检察公益诉讼推动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工作的备忘录》。 根据该协议,“一院五局”将“搭建一个平台,创新一种模式,落实五项机制”。一个平台是生活垃圾分类“检助力平台”,线上成员单位开放数据、共通共享,线下整合资源,齐抓共管。一种模式是“行政+检察”的工作模式,推动成员单位依法依规履职,多提示、多预警、多借力、多协作,借助公益诉讼手段,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五项机制是成员单位共同建立沟通联络机制、检查督促机制、案件研判机制、案件办理机制、宣传总结机制。会议还邀请了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彭燕玲作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方面的辅导报告,受到与会人员的好评。

杨恒进检察长表示,静安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工作成效,发挥好检察机关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方面的作用。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彰显检察担当要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的要求,紧紧围绕静安区域中心工作,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积极、妥善地推进公益诉讼各项工作,真正响应民生之所急、所需、所盼。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外协作,形成双赢多赢局面通过走访、联席会议、建立协作机制等形式,加强与区人大及各相关政府部门的联系沟通。结合静安区实际,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开展联合检查、调查,及时发现垃圾分类各环节出现的问题,采取不同形式及时提示改正,帮助促进依法行政,争取双赢多赢的实际效果。三是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努力提升办案质效。认真梳理案件线索,主动向区委、区人大和区府汇报,聚焦焦点和热点问题,通过公益诉讼方式,帮助解决问题,促进依法行政,树立法治政府的崇高形象,树立党委、政府权威。同时,在依法、规范、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多措并举,刚柔并重,针对不同情况,注重诉前程序,促进自我纠正;注重跟踪督促,促进整改落实;注重以点带面,促进标本兼治,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云豪对进一步做好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专项监督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明确目标,充分认识专项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全面动员、全民参与、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把各方面力量动员起来,推动解决工作当中的难点问题,让居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垃圾分类带来的积极变化,引导居民群众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二要聚焦重点、深入调研,整体推进专项监督工作。要围绕工作重点,推动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做好各类主体开展宣传教育和社会动员等六个方面的监督工作。要在监督中加强支持,在支持中体现监督,突出建设性、针对性、预判性,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三要形成合力、加强宣传,确保专项监督工作取得实效。要积极争取政府职能部门的理解配合,推动构建公益诉讼“检助力”平台,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优势。借助新闻媒体加强舆论引导,持续加强宣传和社会动员,营造垃圾分类浓厚氛围。

     


打印此页 关闭页面

主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