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检察“一盘棋”

时间:2023-07-13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服务保障军队和国防改革发展,既是检察机关的法律责任,也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与解放军上海军事检察院因地制宜,会签机制,探索形成军地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长效协作机制,切实维护国制度先行多层次强化协作配合

2023年建军节前夕,静安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学华带队走访上海军事检察院,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党建队建、案件办理、法治宣传等全方位军地检察协作达成共识。

静安区检察院与上海军事检察院地理位置临近,合作交流便捷。在上海军事检察院“鱼水情‘申’,检‘沪’国防”军地协作特色品牌宣传栏中,有诸多静安检察干警的身影。自2021年签署《关于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协作配合的实施细则》以来,双方不断以“五项内容”“五项制度”推动上海军地检察机关协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共同就维护好国防军事利益、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检察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今天受益匪浅,民法典的宣讲帮助官兵进一步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更好捍卫我们的合法权益。”倾听“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讲座后,上海警备区官兵这样说。2023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三周年之际,静安区检察院军嫂、检察官助理周莉受邀走进上海警备区为官兵授课,并结合军人特殊身份,展开讲解军婚特殊性和常见婚恋诈骗陷阱,提升军人维权意识与能力,“典”亮绿色军营。

与此同时,在静安区检察院“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加强军地检察协作”座谈会、“加强军地协作 忠诚履职担当”午间沙龙等活动现场,也有上海军事检察院检察官的身影,他们应邀参与静安区检察院组织的多项活动,静检干警通过与现役军人、上海军事检察院检察官、检察机关军转干部等交流对话,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

此外,双方还统筹教育培训资源,组织“同堂培训”等,共享静安区检察院现有技术调查官、专业导师等资源,共同精进业务素能,全方位开展多渠道、深层次的沟通交流和联学共建。

能动履职坚决捍卫军人军属权益

“不怕流血流汗,就怕权益受侵犯。”涉军维权工作,牵涉到军地两边,关系到军心军力。静安区检察院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提高涉军维权案件办理质效,主动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服务,营造拥军优属法治环境。

依照双方共同签署的《关于充分发挥行政检察职能 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协作意见》,2023年静安区检察院开展“充分发挥行政检察职能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小专项活动。针对一起当事人为退役军人的行政争议案件,静安区检察院通过副检察长包案、现场调查、公开听证等形式,化解当事人情绪,并推动其与行政机关达成执行中止协议,当事人当场表示接受检察机关意见,涉军行政争议得以实质性化解。

近年来,静安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通过专项检查、“回头看”等形式,开展军人优先权保护、军事遗址保护、涉军场所生态环境恢复等工作。

“在个别长途汽车站内,我们发现军人优先购票、乘车的规定没有能够规范执行,不少军人发扬风格,谦让来往群众。”案件的承办检察官介绍说,“我们及时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向相关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绿色通道’落实,‘优先乘车’落地,军人权益得到及时、有效保护。”

此后,静安区检察院检察官定期对辖区内的汽车站开展“回头看”,重点关注车站是否依法开设军人售票窗口、军人候车室,并规范张贴“军人优先”标识,保障军人享有优先购票、乘车权,多次复查情况良好。

携手共进联动办案展现生动实效

静安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地方检察机关办案经验较丰富的优势,加强办案协同联动,与上海军事检察院干警就危险驾驶等刑事案件、公益诉讼案件开展联席会商,共同破解办案难题,拟定解决方案。

“存在安全隐患的井盖已全部整改修复,这次守护‘脚下安全’真的又快又好!”——这是静安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收到的驻沪部队某部的反馈。为贯彻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共同守护“脚下安全”,静安区检察院和上海军事检察院联合开展军事单位周边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活动,集中对部分驻沪部队营区及军人住宅小区周边的窨井盖进行逐一排查,情况总体良好,但仍有个别窨井盖存在破损变形、凹凸不平等安全隐患。

对此,静安区检察院立即启动窨井盖安全治理协同机制,第一时间向相关职能部门通报有关排查情况,在完成井盖及相关物料的备料后,施工人员连夜修复作业,对破损变形的井盖予以更换,对凹凸不平的井盖进行重新铺设安装,确保军事单位周边安全。

检察公益诉讼作为一项新的制度,“创新”一直是发展主旋律,更赋予这项制度强大的生命力。英烈保护法的出台,赋予了检察机关对侮辱、诋毁英烈行为及时“亮剑”的职能,这也成为了双方联动履职的有力抓手。

军地两家检察院检察官实地走访了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抗战童子军四烈士纪念地等8处革命军事遗址,就红色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运用情况进行重点查看,并与工作人员、附近居民面对面交流,全方位了解遗迹保护状况。

实地摸排发现,静安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状况整体良好,但是李林烈士雕塑周围,由于相关单位正进行装修,被用作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静安区检察院及时向该单位的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相关单位积极落实整改,很快处理了雕塑周边堆放点的垃圾,恢复原有绿化。在军地检察官联合对涉案地点进行“回头看”时发现,李林烈士雕塑经擦拭主体整洁,周边环境已进行美化,旁边还放有鲜花和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制作的“上海市烈士纪念设施”铭牌。

下一步,双方将持续深化协作内容,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军地检察协作配合,共同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页面

主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