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老案件公开听证 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时间:2018-11-21

20181114日,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涉案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暨陈某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13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媒体代表应邀参加。

今年4月,陈某在静安区某食品店内,窃走收银台里的现金1100余元,后被店员扭获并报警。到案后,陈某主动交待其在今年3月,在店内窃得一盒硬币,共计100元人民币。

今年9月,陈某盗窃案移送静安区检察院审查起诉,主办检察官张忠平经审查后发现,陈某盗窃犯罪行为确凿,但情节轻微,陈某已69岁,具有坦白情节,积极赔偿了被害人损失并获得谅解,社会危险性较低。经考虑,张忠平检察官决定举行公开听证会,通过倾听各方意见,来决定是否对陈某起诉。

听证会上,张忠平检察官听取了陈某、被害人王某,公安人员、辩护律师的意见。会后,又听取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静安区检察院将综合陈某的犯罪事实和各方意见,决定对陈某作出是否起诉的决定。

新闻发布会上,检察一部检察官助理肖立介绍了听证审查的相关情况,并发布了涉案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典型案例,涉及老年人犯罪法律援助、老年受害者司法救助等方面。

检察一部副主任张忠平介绍,近年来,静安区检察院立足区域实际状况,在涉案老年人权益司法权益保护方面,明确分类保护、人文关怀、及时有效、综合保护的基本原则,持续深化涉案老年人长效保护机制。今年以来,共办理老年人犯罪案件173218人,为各类涉案老年人提供了全方位的司法保护。

张忠平表示,针对涉案老年人的处理,检察官在实体处置落实上做到宽严相济,程序适用上把握轻重缓急,执法细节上体现刚柔并济。同时,也注重加强与社会各职能部门、单位的合作联动,依托社会力量扩大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成效。如适用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一方面,对惯犯、累犯给予严厉打击,另一方面,对确有困难的老年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对老年被害人给予司法救助。

与会代表、委员表示,通过观摩听证审查,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公平和正义。检察官严谨的办案流程、人性化的处理方式使涉案老年人的问题得到了“最优解”,折射出的是检察官们保护涉案老年人权益的辛勤努力。结合静安区涉案老年人实际,代表、委员们就如何防范老年人金融诈骗、预防老年人犯罪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他们建议,做好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要充分熟悉老年人生理和心理特点,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普法宣传,从根本上提高老年人的自身警惕性。同时,老年人犯罪群体同样不容忽视,要针对犯罪具体情况做到宽严相济。代表委员们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利用多元化的传播媒介,让鲜活案例能够走进社区,抓住老年人眼球,打好防骗攻坚战。

  

打印此页 关闭页面

主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