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犯罪检察官办案组介绍

时间:2019-01-09

  

简介:

2018108日,静安区人民检察院老年人犯罪检察官办案组正式成立了。该办案组旨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过程中,对涉案老年人在程序、实体等方面给予专门性的保护,如全面落实老年犯罪嫌疑人、被害人法律援助制度;对犯罪情节较轻的老年犯罪嫌疑人,依法少捕、慎诉、少羁押;开通涉老轻刑案件办理的绿色通道,对接认罪认罚制度,实行快速审理等。

 

人员结构:

该办案组现有10名干警3人为全日制法学硕士,4人为在职法律硕士,3人为大学本科。其中,4人为入额检察员,5人为助理检察员,1人为文员。全员均为中共党员。

 

主要荣誉:

这是一支新生的队伍,也是一个年轻的团队,干警平均年龄33岁;但应对专业化办案组织的新要求、新任务,这支队伍年轻却有作为,主任检察官张忠平同志是上海市第十一届优秀公诉人,荣立上海市检察机关个人三等功;干警中有1人次荣获区优秀共青团员,有10人次获院嘉奖。

 

办案情况:

自成立以来,共办理老年人犯罪案件152189人,为各类涉案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司法保护。典型的有:

1、徐某诈骗案

——被害人为一对老年夫妇,被保健品销售人员诈骗至变卖房产,受骗数额累计达三百余万元,社会影响恶劣。该案由央视夕阳红节目组做专题报道。

2、杨某某故意伤害案

——犯罪嫌疑人是一名64岁的老年人,为替妹妹出气,打伤了前妹夫。此案根据案件具体情况,最终启动刑事和解程序,作出不起诉决定,收获办案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双赢。

 

工作展望:

上海是国内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也是国内老龄化程度最高的超大型城市。司法实践中,老年人涉案比例正呈现逐年递增趋势。因此,静安区人民检察院老年人犯罪检察官办案组应运而生,更肩负使命。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自身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推动并完善涉案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成为辖区老年人司法保护的中坚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页面

主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