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老犯罪宽严相济路径怎么选?

时间:2020-10-08

静安区作为中心城区,人口老龄化程度一直位居全市前列,涉刑事案件老年人的数量也逐年增加。一方面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另一方面是部分"坏人变老"的社会现象。"宽"还是"严",我们怎么选?

1.webp.jpg

2009年至今,静安区检察院不断探索实践老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工作。为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9月30日上午,静安区检察院组织召开了“涉老犯罪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实践运用与路径选择”研讨会。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上海市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杨兴培,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最高检检察理论研究所智库专家林喜芬,上海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胡智强,静安公安分局,静安区法院,静安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结合各自的业务和研究领域,就涉老犯罪如何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围绕“捕后轻刑与前科较多之间的宽严权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诉前介入工作机制”“老年罪犯社区矫正中的犯罪预防”“老年被害人保护机制深化”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为静安区涉老年人案件专业化办理建言献策。

 

打印此页 关闭页面

主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