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蓝” 守护 “夕阳红”

时间:2023-07-13

      

静安区地处上海中心城区,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从2009年开始,静安区检察院率先建立老年人案件专办机制,探索“捕诉监研防”五位一体的涉老司法保护“静安模式”。过去五年,经过不断深化实践, 历经多次“迭代升级”,构建起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化的涉老检察权益保护体系,检察保护更精准、更高效,有力度、更有温度,交出了一份优异的“静安答卷”。

专业化团队 全领域检察服务高效精准

2018年,静安区检察院在第一检察部组建老年人犯罪检察官办案团队,成员均为熟悉老年人生理、心理特点,善于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的检察人员,平均年龄33岁,是一支专业过硬、素能全面的“一专多能”青年团队。由于涉老案件涵盖“四大检察”领域,2021年,办案团队又吸纳从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的检察人员为成员。通过跨部门合作,涉老案件线索可以在第一时间移送,司法救助、综合治理也能更高效精准。根据工作需要,涉老专业化办案团队还可以经过检察长批准邀请其他部门业务骨干加入,组建机动办案团队,办理重大敏感、疑难复杂或者跨部门、跨领域案件。

2020年7月,陈某与王老伯的女儿发生纠纷,推搡之间导致已有94岁高龄的王老伯摔倒在地,并造成骨折。王老伯年过九旬,其子女也都是老年人,法律知识匮乏,加之身体不便,难以有效维权。涉老专业化办案团队负责人马烨雯及时与第五检察部主任龙潭沟通完成刑民衔接工作,并共同向王老伯提出完善相关证据等专业法律意见,及时启动了民事案件支持起诉程序,并向法院制发《支持起诉书》,王老伯的权益得到了维护。

五年来,静安区检察院共办理老年人涉嫌犯罪案件924 件1161人,其中审查逮捕383件474人,审查起诉541件687人。不捕148人,不诉73人。

对因犯罪侵害急需救治且无力承担医疗救治费用的老年被害人等6类人群,静安区检察院优先开展司法救助。五年来,共对17名老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

2019年8月,李某因垃圾分类纠纷,用折叠椅砸坏垃圾房门、拉坏监控摄像头,老年被害人潘某某出言劝阻,却成了李某泄愤对象,遭到殴打,潘某某头部受伤和左胸等多处体表挫伤。得知被害人经济困难,又尚未获得赔偿,检察官开通司法救助绿色通道,从简从快办理救助手续,并代为申请法律援助,对接心理疏导,优先办理并上门落实救助款,给热心肠的潘某某送去医药费,解决了被害老人的燃眉之急。

人性化办案 全流程司法保护刚柔并济

在涉老案件的办理过程中,静安区检察院积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当严则严、该宽就宽。对于严重侵害老年人人身、财产权利的犯罪,依法予以从重打击。

2014年至2018年,W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某先后设立多家子公司,“精心设计”推出养老床位服务、认购股权协议等多种投资理财产品。在环环相扣的圈套下,900余名老人辛辛苦苦攒了一辈子的“养老钱”被“圈”走2.2亿,公安机关以陈某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移送审查起诉,被害老人则强烈要求以集资诈骗罪严惩陈某某。陈某某是否具有非法占有故意是定性的关键点,检察官一方面引导公安机关对某公司设立的目的、投资的项目补充侦查,另一方面对募集的资金去向开展自行补充侦查。经查实,高达1个亿的募集资金用于公司日常运营和员工工资,8千多万元被陈某某转入其控制的多个账户,去向不明。W公司号称布局全国的分公司,有的开设几个月就撤离,有的并未实际经营,有的甚至从未注册;所谓的投资项目或有拖欠并失联,或无实际投入,甚至查无实处,上述证据证明陈某某有明显非法占有的故意。2019年5月,静安区检察院以集资诈骗罪对陈某某提起公诉,被法院采纳,陈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五万元,剥夺政治权利四年。

同时,根据W公司整体运营模式,检察官顺沿资金使用情况和员工名单、违法所得,追捕追诉9人,31名管理和销售人员被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提起公诉,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至一年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至2万元不等。

今年4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静安区检察院依法严查快办养老诈骗案件10件20人,追捕13人,追诉11人,并将追赃挽损工作贯穿办案始终,督促公安机关查清赃款对象,依法查扣冻结涉案财产,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为被害老年人挽回经济损失,先后追赃挽损370万余元。

对于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悔罪、社会危害性小的老年人犯罪,静安区检察院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并通过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简案快办等措施,切实做到从快从宽处理。

2020年3月,64岁的温某因不满居住小区一车主违规停放车辆而拗断了车子的雨刮器,涉嫌寻衅滋事罪。案发后,温某认罪悔罪,主动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得到谅解。静安区检察院经公开听证听取人民监督员和人大代表的意见,最终对温某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多方位协调 区域化联动保护凝聚合力

在办案实践中,检察官越发意识到,只有加强区域化一体联动,才能发挥涉案老年人司法保护的最大效应。为此,检察官牵头公安、法院、司法局相关人员多次会商,2018年11月,4家单位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静安区涉案老年人权益保护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强协调配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开展涉及老年人案件情况的通报,征询意见和建议,切实开展对涉案老年人分层分类、人文关怀、及时有效、综合保障的司法保护。

64岁的陆老伯与60岁身患残疾的妹妹陆阿姨是亲兄妹。双方因父母所有的房产动迁款分配事宜发生争执,哥哥一时气愤拳击妹妹脸部将其打伤。公安机关以陆老伯涉嫌故意伤害罪移送静安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承办检察官认为,此案“一诉了之”虽然简单,但社会效果并不佳。案发双方系血亲关系,被害人是一名精神残疾的老年人,除了父母,只有陆老伯这个哥哥,双方又居住在同一屋檐下,不化解矛盾以后的日子该如何相处?检察官决定在审查起诉期间组织调解来积极主动修复双方关系,通过法律援助机构,检察官为陆老伯兄妹聘请法律援助律师。同时,以契合老年人性格特征的方式,全面了解矛盾发生原因、双方经济及身体状况、赔偿谅解意愿等情况。针对被害人的特殊情况,邀请其监护人参与办案流程告知、诉求听取、赔偿责任落实等工作,切实保障其合法权利。检察官又委托彭浦新村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调解会上哥哥向妹妹诚恳道歉,赔偿妹妹损失并取得谅解,同时还承诺继续履行赡养父母义务。最终,综合案件事实、量刑情节、认罪悔罪等情况,静安区检察院对陆老伯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在此基础上,2021年10月,静安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会签了《关于涉老犯罪案件检察机关委托人民调解的实施意见》,建立了由检察机关主导的常态化诉前调解工作机制,畅通了检察院与调解委员会之间的调解通道。如今,从发出委托函、开展调解再到调解结果反馈1周左右就能完成,既不影响案件正常审查,又大大提高了涉老案件的从宽处理比例。

立体化预防 多层次治罪治理一体推进

老年人犯罪、服刑,往往牵扯到几个家庭的稳定和幸福,既危害了社会,也给家庭子女的心灵留下阴影,预防和提前干预就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针对老年罪犯的改造,静安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会签《关于加强静安区老年社区矫正对象工作实施意见》,对这一特殊群体开展犯罪预防和帮教等工作。结合办理养老诈骗案件,检察官梳理总结养老服务机构、食品药品等问题集中的重点监督领域,通过检察建议、座谈交流、走访沟通等方式,助力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整治,推动完善社会治理,共筑养老诈骗“防火墙”。检察官还结合个案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进行普法宣传,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撰写工作白皮书并召开新闻发布会,起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老年被害人、证人权益受损时,对其生活、家庭和个人身心健康也会产生比对其他群体要严重得多的影响。针对老年被害人较多的诈骗案件,检察官深入研究案件特点和原因,及时梳理出8种典型骗术,给出了防骗小贴士,同时,还将相关案例改编后印刷成《抵制非法集资 警示金融风险》等宣传材料数千册,送去老年人常去的公园、社区。

为积极响应中央关于“低龄老年人服务高龄老年人”的号召,2022年3月,涉老检察专业化办案团队与彭浦新村街道党工委、王友春党员志愿者工作室共同成立老年人普法志愿者团队“余晖志愿团”,首批成员由6名热心社会公益的老年人组成。通过志愿团这个“桥梁”将释法、普法触角深入街道、社区各个角落。“余晖志愿团”既是法律宣传团队,又不仅仅是法律宣传团队。团队成立至今多次参与刑事案件审查辅助工作,积极参加沉浸式听庭、涉老案件听证、养老诈骗在线普法活动。团队成员路家鹤还被选聘为静安区检察院听证员,常态化参与涉老案件的听证工作,为涉老检察工作奉献余热。

五年来,普法形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新媒体普法的比重逐年上升,检察官策划和编排了“涉老普法情景剧” “薛阿姨”系列反诈宣传微电影,水墨淡彩动画《护老行动》公益宣传片等,通过云端直播和微信公众号录制发布,努力让涉老检察形象、检察故事走进老年人的“朋友圈”,让新媒体作品在老年人的微信群里先“火起来”,年轻的检察官成为老年群体中的“新网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强调:“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未来五年,静安区检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融入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大局中,深化拓展涉案老年人司法保护“多元化”途径,努力构建起涉案老年人司法保护长效机制,为涉案老年人提供更为精准、优质的检察服务,为老年人打造一片公平与正义兼容、文明与和谐并蓄的法治天地。 

打印此页 关闭页面

主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