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普法,1+1>2

时间:2023-05-22

      

“现在信息网络技术发展得很快,街道里的老年人对新型诈骗普遍缺乏防范意识,检察官们的到来犹如‘雪中送炭’,以生动形象的案例为街道老年人普法,不仅提高了我们的反诈和守法意识,也让我们感受到国家和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活动现场的一位老年人由衷地说道。

近日,静安区检察院老年人检察办案团队再次来到社区,携手“银发盾牌”项目,为街道老年朋友们带来了一场融合普法“盛宴”。

品牌融合 普法宣传1+1>2

为了让反诈普法宣传活动在老年人当中取得更大的成效,静安区检察院老年人检察办案团队联合共和新路街道齐心社区公益服务社,首次将静安检察“送法进社区”品牌活动与街道“银发盾牌”项目相结合,整合普法资源和宣传平台,检察官通过以案释法、播放反诈短视频、有奖答题等方式,调动社区老年人“沉浸式”参与反诈活动,切实提高老年人反诈与守法意识。

据悉,“银发盾牌”项目是共和新路街道齐心社区公益服务社的一个综合性涉老品牌项目,为老年人提供公益服务。老年人检察办案团队负责人马烨雯带队来到社区,结合所办理的诈骗、盗窃等多发案件,用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守护老年朋友的钱袋子。

他人“身份”勿轻信 发现被骗即报警

如今,通过伪造身份博取被害人信任,从而骗财的案例屡见不鲜,许多老年人因为缺乏一定的辨识能力“中招”。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江淼以案释法,并给出防骗小贴士:一、有事多商量,掏钱要三思。老年人碰到从口袋里“拿钱”的事项,一定要跟家人多商量,三思而后行。二、被骗即报警,证据要留存。被骗后,要第一时间报警,向警方提供现金凭证、转账记录、聊天记录等,及时固定证据,方便后续侦查。三、保持警惕性,他人勿轻信。生活中,老年人切勿因盲目信任他人而不去认真核查他人身份,最终造成经济上的损失。

自助结账“莫伸手” “天眼”正在看着你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鲍雪梅分享了自身的办案经历,从近来频发的自助结账盗窃案切入,释法普法提升老年人守法意识,并总结以下几个“小TIPS”:

“小偷小摸”不可取盗窃罪的构成不仅仅看物品价值多次盗窃也犯法“天眼”(指视频监控)系统很发达侥幸心理不可取经营者们要当心商品被盗即报警“过分关心”要小心打折商品可能有诈

近年来,不少不法分子通过生活上的“嘘寒问暖”趁机博取老年人的信任,从而推荐一些“打折”的理财产品、房产等骗取老年人的退休金,这种现象危害很大。为帮助老年人提防此类诈骗,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叶书豪分享了几个防骗口诀:天上不会掉馅饼,天降横财要当心大额转账要留痕,保存证据更放心亲朋好友多沟通,谨防小人趁虚入

远离非法集资 保障养老生活

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等名号,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非法吸收老年人资金,老年人应当如何准确辨明、识破骗局?

“有些不法分子会通过虚构项目,并以投资理财、购买保险品等方式骗取老年人的养老钱。”来自第七检察部的行政主任谭骁为大家讲述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集资诈骗罪中常见的犯罪手段,帮助老年人提高风险识别能力,识破非法集资骗局,共同守护养老“钱袋子”。

为让老年朋友更加直观地看清不法分子的诈骗伎俩,活动现场播放了由静安检察干警参与制作、出演的养老反诈系列微电影《弄堂里的故事》,现场的老年朋友在观影过程中,进一步提升自我防范意识。

携手共和新路社区街道老年维权明星品牌“银发盾牌”共同开展“送法进社区”,是静安区检察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有益尝试。老年人检察办案团队通过融合普法,一方面让基层干警深入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智慧,把群众的“金点子”化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另一方面让老年朋友通过聆听办案故事、观看微电影等,了解到更多真实的案例,沉浸式学习法律知识,提高反诈意识和守法意识。

打印此页 关闭页面

主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