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促涉案老年人和解 写好轻罪治理“枫桥篇”丨检护民生

时间:2024-03-19

      

“感谢检察官四处奔波化解矛盾症结,让我们两个老人得以安享晚年。”2024年1月22日,从检察官马烨雯手中接过不起诉决定书后,张老伯握着检察官的手动容地说。

“立检为公持公正之心,以人为本怀为民之情。”不久前,检察官收到了案件被害人王老伯寄来的锦旗,“我现在在养老托管机构过得很好,身体也在恢复,一定少喝酒,请检察官放心。”

涉案双方的感激源自承办检察官马烨雯在办案过程中没有一诉了之,而是怀揣爱心、耐心、恒心,探索涉老案件精细化办理,跑现场、走社区、访居委,联动多方共同化解双方矛盾、打通和解裉节,让两位老人生活重回正轨,最终收获了双方的一致认可。

补充侦查 实地走访还原案件事实

2023年6月,双方在小区门口发生口角,张老伯将被害人王老伯推倒并上前压制,致使王老伯右侧肋骨骨折受伤。经鉴定,被害人王老伯遭他人外力作用,致右侧肋骨多处骨折,构成轻伤一级。

案件移送到检察机关,承办检察官马烨雯在审阅全案证据材料后认为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当事人也没有异议。视频监控、证人证言等均可以证实犯罪嫌疑人对被害人有推搡、压制行为,犯罪嫌疑人主观上有伤害被害人的故意,且造成轻伤的结果,已经涉嫌故意伤害罪。

但围观群众在证人证言中的一句话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当晚王老伯喝高了,本来就在嚷嚷,张老伯看不下去,才起了纠纷,他不是故意的,希望能得到宽大处理。”“酒后口角”“看不下去”等字眼,让检察官意识到,涉案双方本没有积怨,只是一时冲动,才动了手,而这也让检察官看到了促成和解的希望。

为后续更好开展调解,检察官以自行补充侦查摸清案件来龙去脉,先后走访案发小区、居委会、物业了解案发当晚情况、涉案人员既往表现等。调查还原了案发当晚的经过:王老伯醉酒后闹事,张老伯路过与其理论,起口角后,王老伯一路追骂,还对张老伯闻声前来询问的老伴进行谩骂。气愤下,两人发生了肢体冲突,张老伯最终将对方推倒在地,还坐在了对方身上。

检察官认为,从本案的事发起因来看,主要是被害人酒后无故辱骂犯罪嫌疑人及其妻子引发后续二人争执。虽然监控录像没有拍到被害人动手画面,但犯罪嫌疑人到案后的验伤通知单显示其头部有挫伤,从侧面印证被害人案发时应该有挑衅行为。因此,被害人在本案中的起因上,也有一定责任。

主动上门 司法救助解燃眉之急

2024年1月,检察官马烨雯走访时了解到,王老伯因常年饮酒身体状态不好,原来与九十多岁的母亲同住,但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母亲不幸去世,且王老伯本身也没有配偶和子女,就此孤身一人,案发后一段时间,曾独自在家养病,依靠居委送餐维持日常生活。

“我要为我酒后失态道歉。我很后悔,但是目前没有收入,还有后续治疗费用,目前一个人养病也有困难,我希望对方能够尽可能帮助我度过难关。”面对前来探访的检察官,王老伯坦诚说出自己的难处。

“案发后,张老伯也很后悔,不仅主动道歉,购买了营养品委托我们送去,还承担了王老伯每日送餐的费用。”走访中,居委会干部向检察官介绍说,“我们都能够看到张老伯的后悔和尽力弥补被害人的诚意,但无奈家庭经济条件确实不好,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进行赔偿。”

“我错了,我衷心希望能够得到对方的谅解,正在尽力东拼西凑,希望尽可能弥补被害人损失,但请给我一点时间。”面对检察官,正在取保候审期间的犯罪嫌疑人张老伯也满是真诚。

检察官将走访了解到的情况和案件线索第一时间移交至静安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并和检察官赵怡共同开展司法救助。

在检察官的帮助下,王老伯递交了司法救助的书面申请以及贫困证明等相关材料等。经审查,王老伯系无子女独居老人,没有其他经济收入,因遭受犯罪侵害致轻伤,经济困难等情况属实。2024年1月,静安区检察院通过绿色通道,赶在农历新年前,将司法救助金送到了王老伯手中,燃眉之急得以解决。

多方联动 精细化办案促和解

“被害人多处肋骨骨折,构成了轻伤一级,尽管双方都有和解意愿,但是因为客观经济条件限制,双方在赔偿金额始终不能统一,和解存在裉节。”案件承办检察官马烨雯认为,“如果没有达成和解,最后一诉了之,不仅不能化解矛盾,‘双输’的局面也不是大家内心所期。”

“我们能不能提高赔偿金的使用效率,尽可能帮助被害人身体恢复。”在与公安民警、居委干部的讨论中,检察官的话激发了大家灵感。汇聚多方力量,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被逐步细化:由街道联系养老机构暂时负责被害人日常起居,所需费用由犯罪嫌疑人的赔偿金进行一次性缴纳。出于对被害人家庭困难的实际考虑,养老机构在合理范围内给予一定优惠,提供的照料时间足以覆盖被害人将近一年的身体恢复期。

“在养老机构身边能有个人,我也放心,这么长的时间,足够让我恢复自理能力,这个方案我接受了,谢谢检察官,谢谢大家。”在检察官、居委会干部和民警的见证下,张老伯自愿赔偿被害人三万元现金,以支付被害人养老护理院费用的方式一次性缴纳。被害人在养老院当场出具了谅解书。

“犯罪嫌疑人具有相关的从宽从轻处罚情节,被害人本身亦有一定责任,且嫌疑人事后已经赔偿取得谅解,我们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不起诉的处理意见。”2024年1月18日,检察机关对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三名人民监督员在充分了解案件事实、证据后,经过评议均同意检察机关的拟处理决定。1月22日,检察机关对张老伯决定不起诉。

这起案件中,涉案双方都希望能够尽量达成和解,消弭矛盾,减少损失。面对双方诉求,承办检察官能动履职,积极探索涉老个案精细化处理,协调社区居委、公安民警,共同联络社会资源,成功帮助涉案双方打通和解症结,在处罚与帮助间找到了最佳效果结合点,在轻罪治理上结出了高质效办案的“硕果”。

下一步,静安区检察院将持续加强全流程涉老案件轻罪治理体系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既严守公正司法底线,又以“如我在诉”理念在检察办案各环节推进矛盾纠纷法治化实质性化解,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文字丨顾家奇

打印此页 关闭页面

主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