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不靠谱 游戏账号卖出又盗回 静安检察提醒:虚拟财产也受法律保护

时间:2018-03-30

  

随着网络游戏的兴起,网上交易的不仅可以是实实在在的物品,还可以把玩得好的游戏账号进行变卖,但卖出去的东西哪还有偷回来的道理?李某将游戏账号卖掉后,竟然又从后台进行密码丢失申诉,恶意盗回账号。近日,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对李某以涉嫌盗窃罪批准逮捕。

20178月,李某在某手机游戏的频道中喊话出售自己的游戏账号,当时李某这个名叫“沐风”的游戏角色已经玩到128级,距离游戏最高级仅仅只差9级。这个等级较高、虚拟装备精良的游戏账号吸引了小陈的注意,他也在玩这款游戏,可是仅靠技术将游戏等级提高耗时太久,看到李某在出售游戏账号,小陈便直接联系了李某。

两人互加了微信,约定以人民币2000元交易,交易成功后,为了让小陈放心,李某特意将游戏账号绑定的手机号按程序更换为小陈的手机号码。小陈继续玩该账号下的游戏角色,为了给该角色购买游戏道具,还陆陆续续充值了3740元人民币。

20171216日,小陈发现游戏账号突然显示正在被人申请找回,疑惑的小陈也尝试进行了申请找回,却发现自己找回失败,账号被盗。小陈当时直觉就是账号的上一个主人李某在操作,他立即联系李某,却发现微信被李某拉黑了,电话也关机了。购买的账号就这样莫名的又不属于自己了,小陈来到派出所报案,最终案件的罪魁祸首李某在家中被抓。

面对检察官,李某坦白,201712月上旬,李某的手机收到了游戏公司发给游戏玩家的短信,短信说登录就可以拿到一款游戏礼包,对游戏又开始心痒痒的李某想起了之前的账号。

1216日,李某登录游戏公司的官方网站,将自己的身份证拍照上传进行申诉,申诉理由是忘记密码,条件是上传他自己的身份证件,曾经的登陆地点、绑定过的手机号以及曾经玩过的游戏,这些李某都是一清二楚。申诉找回密码成功后,他立即重置了登录密码,登录成功后再次修改了绑定的手机号码。恶意盗走账号后,李某“鸵鸟”一样地躲了起来,他以为网上虚拟产品交易,自己换了手机号、再把微信拉黑,陈某根本找不到自己。

静安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认为本案游戏账号作为虚拟财产,具有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本案涉案游戏账号案发前也进入交易环节,作为商品,以2000元的价格出售给被害人。因此,本案涉案的虚拟财产能够成为盗窃罪的犯罪对象。

而关于本案犯罪数额,以被害人遭受实际损失的金额计算,认定其购买账号的2000元为盗窃数额,后期被害人投入的3000余元,系被害人用于自己玩游戏时升级装备等用途,该部分转化为账号的价值无法估价,因此不予认定。

近日,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对李某以涉嫌盗窃罪批准逮捕。

 

检察官说法:

网络游戏中的游戏账号,具有财产属性,是游戏玩家投入了时间、精力换取来的劳动成果,具有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而案中李某盗取游戏账号的行为不仅侵害了他人的合法财产利益,更是违背了交易的诚实信用原则,出尔反尔,自食其言。

承办检察官想提醒游戏玩家们,网络虚拟财产的交易安全需要人人维护,自觉遵守交易规则,切忌触碰法律红线。

打印此页 关闭页面

主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