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开专车边发短信 这样的零花钱能赚吗?

时间:2018-02-01

  专车司机每天在大街小巷里接单送客,这样的工作性质给某些不法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一些专车司机在利益诱惑下装上了伪基站设备,每天边跑业务边发信息,帮不法分子干起了违法之事。近日,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对某专车司机汤某以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向静安法院提起公诉。

汤某从公司租来一辆黑色电动轿车,做起了专车司机。20177月下旬的一天,汤某接了一单,上来的是一位约40岁左右、广东口音的男性乘客。闲聊中,这位男性乘客神神秘秘地告诉汤某,你看你每天也是开着车,要不帮我发些广告短信,每天给你150块钱报酬,边开车不耽误事,还能补贴点零花钱。

汤某一听心动了,这不就是发发短信吗?能有什么大事。3天后汤某联系了这名男子。

直至8月中旬,男性乘客联系汤某碰头,男性乘客将一个电瓶一样的东西装在了车子的后备箱,还有一个盒子一样的设备,说是WiFi,用来发射信号。同时给了汤某一个遥控开关和一部手机,并告诉他如何操作发送广告短信。

薪酬日结,每天汤某只需要将发送条数截屏微信发过去,就可以通过微信转账结算。

汤某每天出车前,把电瓶连在WiFi盒子上,用遥控开关打开设备,将发送的短信内容复制后点击发送。

据汤某供认,每次操作时都需要重新开机,条数清零重新计算。所以每次开机,网页上前一天发送的短信条数等信息都会被删除,而其每天实际发送的消息少则数千条,多则是几万条。

据审查,20178月至10月期间,犯罪嫌疑人汤某将他人交给其的一套带有数据销毁功能的伪基站设备,放置于其驾驶的轿车后备箱内,由其操作该伪基站设备,在其从事车辆运营期间,采用非法占用通信网络的方式,向他人手机发送“专业为企业抵扣进项专用发票等内容的信息,两个月间共收取报酬3900元。

根据警方提供的伪基站流动路径,判断2017102日和2017103日和2017104日共发送垃圾短信5386条,造成周边用户发生脱网2506次,按每次垃圾短信脱网20秒计算,累计影响通信时长1795分钟以上,严重影响上海移动用户的正常通信。

而汤某坦言,这样做就是想赚点小钱补贴生活,可没成想,自己竟然触犯了法律。

近日,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汤某以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向静安法院提起公诉。经静安法院审理,汤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罚金五千元。

检察官说法:

当伪基站设备运行时,用户手机信号被强制连接到该设备上,可能导致手机无法正常使用运营商提供的服务,手机用户一般会暂时脱网,部分手机必须开关机才能重新入网。此外,它还会导致手机用户频繁地更新位置,使得该区域的无线网络资源紧张并出现网络拥塞现象。

而通过伪基站发送的短信中,其很可能冒用公众服务号码或权威部门名义编造发送虚假信息,多为诈骗或广告推销,很多犯罪由此衍生,无形中成为了其他犯罪的帮凶。例如本案中,汤某发送的短信中提及到了发票提供的信息,可能进一步引发虚开增值税发票等其他违法犯罪行为,因此,汤某的这种行为危害性较大。静安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也提醒广大手机用户,对手机信号消失时进入的短信息,一定要格外注意,切莫上当受骗;收到此类信息,可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打印此页 关闭页面

主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