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深!为女友购12万“原始股”? “富二代”男友涉嫌诈骗罪被公诉

作者:谢丽娟      时间:2018-11-08

  

尹静做梦都想不到,平日开着豪车接送自己、殷勤备至的“富二代”男友张轩,在自己提出退还12万“原始股”的认购款后,不但偷偷溜走,还将自己的微信拉黑了。意识到被骗后,尹静立刻选择了报警。近日,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张轩提起公诉。

股市失利  贴心男友“找门路”购“原始股”

90后的尹静因外貌出众,身边一直不乏追求者。201710月,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张轩。初次见面,张轩就开着奔驰到尹静家楼下等候,再加上其自称是国内某连锁超市大股东的儿子,海外留学归来,谈吐不凡,尹静对张轩颇有好感。

相识后,张轩常约尹静一起看电影、吃宵夜,在微信上也亲昵地嘘寒问暖,随着感情的不断升温,尹静对于出手阔绰、见多识广的张轩也愈加信任和依赖。

201712月,在一次聊天中,尹静向张轩抱怨自己买的一只股票跌的十分厉害,亏损严重。张轩当即表示炒股有风险,不应随意购买股票,但很快他又安慰道,自己有一个关系不错的朋友高峰是太仓某科技公司的厂长,最近他们公司要上市,可以帮女友购买员工原始股,等公司上市后,肯定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张轩的话,让尹静心动不已。随后,张轩将高峰的微信号推送给了尹静。

破绽百出  偷偷溜走后拉黑女友

在张轩的引荐下,高峰同意尹静购买两个份额的原始股票,每个份额6万元,共12万元。20181月,尹静分两次将12万元打入高峰提供的银行账号中。

刚转完账,尹静很快又收到了高峰的微信,他表示自己手上又多出了3万元的原始股份额,问尹静是否需要购买。这时候,尹静开始察觉事情似乎隐隐有些不对劲。按照男友张轩的说法,原始股上市后能获得数倍甚至数十倍的回报,本应抢破脑袋都买不着,怎么会说多就多呢?心中忐忑不安的尹静,立刻向男友提出,由于家人不同意,自己不想再购买原始股了,希望男友让高峰将12万退还。

张轩追问尹静是否还有钱,又表示自己可以帮忙垫付3万,但在尹静的一再坚持下,最终同意退还12万原始股认购款。17日晚,两人在尹静家楼下的一家饭馆碰面。见面后,张轩让尹静签了一张12万元的收条,接着又以看看尹静和高峰聊了什么为由,拿到尹静的手机,将其与高峰的全部聊天记录删除。随后,张轩表示要打电话让朋友送钱过来。但让尹静措手不及的是,在接电话的同时张轩开始往楼下走,很快就走出了尹静的视线范围。在尹静焦急地联络男友时,张轩发来一条微信“我们两清了”,随后尹静的微信被张轩和高峰拉黑。

这时候,尹静才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被骗了,投资在原始股的12万也打了水漂,随即拨打110报警。2018122日,张轩向警方投案。

迷局揭破  “富二代”原是花花公子

据悉,现年30岁的张轩出生于一个小康家庭,受过良好的教育,曾在澳洲一所理工大学留学。回国后,与同在澳洲留学的袁某结婚,并于六年前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但平淡的家庭生活并不能满足张轩,由于没有固定的工作,只是偶尔在岳父的公司里做做兼职,张轩平日最热衷的就是在酒吧等娱乐场所里寻欢作乐。结识尹静后,张轩很快就展开了热烈的追求。但浪漫的背后,是为了给自己形象加分而日益增加的经济压力。平日里为了讨女友欢心,张轩可没少夸下海口,甚至还承诺了在农历新年给女友包个大红包。

所以在女友尹静提到股票亏损后,张轩灵光一闪,想了一个一石二鸟之计,以有关系买到“原始股”为名骗取女友的资金,不仅能炫耀自己的能力、给女友留个好印象,又能解决囊中羞涩的实际问题。可事实上,所谓高峰的微信号是张轩另一个微信小号,号称要上市的公司也是其听说某工厂有新三板可以买,为了顺利收到女友的12万,他还特意向前女友的弟弟借来两张银行卡。但贪心的张轩在顺利骗取女友12万后,还加码想再要3万,破绽百出的骗局,最终露出了马脚。

据承办该起案件的检察官王盈介绍,张轩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能通过朋友买到原始股票的谎言,骗取被害人尹静数额较大的财物,其行为已经触犯了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日前,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张轩提起公诉。20181030日,法院以诈骗罪依法判处张轩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在此,检察官也要提醒广大市民,投资理财要谨慎,不要轻信“一本万利”之类的神话。近年来,针对部分投资者专业知识不足,一些不法分子以高回报为诱饵,设下类似的原始股骗局,造成了投资者不小的经济损失。事实上,“原始股”本质是非上市公司的股权,存在较大的投资风险,市民们还是应该通过合法、正规的证券经营机构进行投资,不要轻信各种“关系”、“门路”,以免陷入骗局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打印此页 关闭页面

主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