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加大职务犯罪预防力度助推“阳光动迁”

时间:2014-12-01

  

近年来, 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结合查办的3件动拆迁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加大预防工作力度,探索“类案预防”模式,分析案发规律,发掘风险隐患,推动行业治理,促进“阳光动迁”,为旧改动迁工程提供廉洁保障。

针对动拆迁领域职务犯罪多发的态势,静安区检察院院强化服务意识,深入查摆动拆迁领域监管漏洞和问题。健全侦防一体化工作机制,预防部门及时介入,通过参与审讯、查阅卷宗等,第一时间掌握案件情况,剖析案发特点,发现动拆迁领域职务犯罪存在自由裁量受贿索贿、倒卖户头从中牟利、炮制假证冒领钱款、“监守自盗”骗取公款等问题。

分管检察长带队至区置业、土控、地产集团实地走访调研,全面了解本区动拆迁工作情况。主动参加区域内动拆迁相关会议、活动,了解动拆迁工作中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组织召开“动拆迁领域职务犯罪查办与预防”研讨会,邀请市院预防处等部门,区纪委、法制办、房管局、建交委及区置业等集团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围绕相关典型案例、信访情况等,分析当前政策法规、实务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加大职务犯罪查处力度,以法治为核心推进转变城市治理方式、实现“阳光动迁”等开展讨论。

通过调查、走访,研讨,静安区检察院发现动拆迁领域职务犯罪存在三方面主要原因,即动迁工作人员自由裁量权较大,对征收安置的资格审核、房源分配、协议签订等具有较大裁量权;利益相关人参与动迁工作,工作人员与被拆迁户存在亲友关系,甚至自身系被拆迁户,难以开展有效管理;监督管理机制不够完善,动迁基地追求征收指标,缺乏问责和惩戒机制,在政策落实和监督上不到位。

针对预防调查中发现的漏洞,静安区检察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形式,促进堵漏建制,推进健全区域旧改动迁规范化体系。并延伸预防工作效果,从强化廉政法制共建、宣传教育入手,积极扩大动拆迁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参与面。


打印此页 关闭页面

主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