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以案说法
 
海归男硕士赌球红了眼 婚恋网站搭识女性行骗
 
    日期:2017年05月08日
 
 


毕业于上海某高校、后留学英国两年的梓豪,回国后供职于上海某知名保险公司,因赌球赌红了眼,在201511月至201611月期间,通过百合网、世纪佳缘等网站,以交友为名,搭识晓洁等多人,随即虚构公司业务需要、父亲生意周转、替朋友贷款担保等理由向晓洁等多人“借款”总计500多万人民币,拿到巨额钱款后用于赌球挥霍殆尽,后以各种理由拖延不还款。日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对梓豪依法提起公诉。

 

婚恋网站相识 确立关系后马上开启“借钱”模式

2016829日下午,年轻漂亮的白领晓洁到公安局报案,称自己在201664日通过百合网认识一自称留学英国7年的“海归男”梓豪,双方在网上比较谈得来,见面后,晓洁发现梓豪穿着打扮比较讲究,言谈举止也较有涵养,瞬间好感倍增。后得知梓豪是某知名保险公司客户经理,对梓豪的印象分不断增加, 6月中旬两人确立恋爱关系。

616日,梓豪称其下属业务员因工作失误导致其公司重要客户丢失,自己的团队正在被公司审计,作为主管,为避免受罚他需要自行填补损失,不得已问晓洁借款5万元,处于热恋中的晓洁见男友有难,又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便通过支付宝和银行转帐转给了梓豪5万元。见晓洁给钱爽快,梓豪又借了2万元,为了让女友放心,他将其宝马车的行驶证和自己的护照照片给晓洁,并称行驶证上的车主是其母亲,晓洁深信不疑。

 

一而再再而三 撺掇女友透支信用卡帮度难关

619日,梓豪无意中看到晓洁的微信微粒贷里有10万元额度,遂提出之前自己团队被公司审计及合规审查,罚金可能比预估的要高,需要预备点资金,希望晓洁从微粒贷里贷8万元借给他以防万一,并承诺会和自己妈妈商量,之前第一笔7万元的借款一周内还她,还解释此次资金周转不顺完全是因为自己的理财产品不能提前赎回导致。见梓豪说的诚恳,晓洁从微粒贷里贷了8万给他救急。

第二天,梓豪又以公司资料外泄向晓洁借得2万元,上午刚收到钱,他又以审计与合规的罚款金额老板会通过其他途径给他报销,但目前需要个人先承担赔偿,自己的信用额度用完了,为了不影响工作,希望晓洁帮他解决18.5万元,日息万分之7.5,并承诺20天内还款。心软的晓洁拗不过男友的软磨硬泡,通过自己的中信银行信用卡透支了18.5万给梓豪。收到钱后,梓豪应晓洁要求,将之前的所有借款写了一张金额为35.5万元的借条给晓洁。

本以为帮男友解决了一大难题,梓豪可以消停几天了,谁知622日,梓豪又说因为工作原因需要3万元调头寸,自己妈妈不在家,只好求助女友。善良的晓洁又一次选择相信,当晚转了2万元给梓豪。

短短一周,梓豪就以工作需要为名,从刚认识不久的女友晓洁处“借得”人民币37.5万元。事实上,年轻的晓洁也没有太多积蓄,为了帮助男友度过难关,她已多次透支信用卡帮梓豪筹钱了。

623日,当梓豪又一次以家里原因向其借款13万时,晓洁直接表示之前几笔借款都未按期归还,自己已无钱可借。按理这样有去无回的频繁借款多少让人产生些怀疑,但在梓豪一再强调他有还款能力,只是事发突然才请晓洁帮忙后,架不住男友死缠烂打的晓洁透支了自己交通银行信用卡内13万借给了梓豪,并约定利息由他来承担。

岂料第二天,梓豪以急需付公司供应商电脑货款为由再次开口借钱,晓洁也有过质疑,但被梓豪以自己的报销费用正在走流程为由搪塞过去了,晓洁扫描了梓豪发来的微信二维码,用自己的信用卡为其支付了2.2万元。

 

信用卡额度用完 汽车抵押亲朋借款APP借贷来凑

626日,梓豪以其父亲在国外,需要自己帮忙打理生意,急着给供应商结账为由找晓洁凑钱,下周三他父亲回来就还钱。深信男友的晓洁通过中信银行随借金又透支了2.9万给梓豪,没过三天,梓豪又以同样的理由找晓洁透支了信用卡内6.2万,期间还让晓洁代付了自己出差住四季酒店的房费近7000元。

至此,短短半个月不到,梓豪已经从晓洁手中“借得”60万元,且没有一笔回款,巨额的借款远远超出了晓洁的承受范围。此时的晓洁已债台高筑,但她还抱着梓豪父亲马上回国还钱的期待。

630日,梓豪又以家里原因请晓洁继续帮忙支付10万元担保金,晓洁用信用卡里最后一点额度,并第一次跟朋友开口借钱,解了男友燃眉之急。然而没几天,梓豪又以为朋友买房急催他还款为由,问晓洁借20万,心软的晓洁将自己的爱车抵押贷得15万,连同跟朋友借来的5万一并借给了梓豪。

爱情有时真的是盲目的,陷入其中的晓洁虽一肚子疑惑,但被爱情蒙蔽了双眼的晓洁一次又一次地说服自己选择相信,最后实在没钱借给晓洁,就问自己的父母、朋友借钱,最后信用卡透支款太多,实在还不了,父母只好卖了一套房先帮晓洁还款。

6月中旬到8月下旬,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梓豪以各种理由向晓洁“借款”,晓洁先后68次借给他总计人民币300多万元。

 

借款不还玩消失 无奈之下上门发现受骗不止一人

经多次催要,梓豪只归还了晓洁3.5万元后便以各种理由拖延不归还。2016815日,忍无可忍的晓洁去梓豪公司催款,梓豪正好不在,晓洁与其领导沟通后才发现根本没有所谓的审计与合规的事情,更没有垫电脑款一说。

心灰意冷的晓洁寻梓豪不着,便于828日与梓豪父亲见了面,方知其父亲只是一个退休工人,梓豪开始迷上赌球后不停地问家里要钱,老父亲先后给了他100万左右仍填不了这个窟窿,不得已于20168月把市中心的一套房子卖了帮他还债,如今家里已山穷水尽,实在没钱还她了,而且他还欠了其他网上认识的女性不少钱。晓洁听完如五雷轰顶,仅存的一丝希望也没了,无奈之下报了警。

经查,被骗的远不止晓洁一人,从201511月至201611月,梓豪通过各种婚恋网站或微信群搭识年轻女性,以“海归”硕士身份取得对方信任,进而虚构各种理由借钱赌球,还不上钱就各种借口拖延,被骗的有多人。

201511月,梓豪通过世纪佳缘认识了26岁的许芸,12月两人确立恋爱关系,之后梓豪就以帮客户买东西,但自己信用卡额度不够等各种理由向许芸借款总计25万。2015年年底,许芸隐约觉得梓豪有问题,后发现他的宝马车是租来的,从20162月开始便不再借钱给他,梓豪为此言语威胁过对方,但许芸不理并不断催款,梓豪还了一部分,但仍欠6万元。

断了财路后,20162月,梓豪通过世纪佳缘网站又搭识了26岁的雯雯,23日两人刚见面吃了饭,后一天他就开始以各种借口借钱。20162月至7月期间,梓豪以家人生病,交通事故等各种理由向雯雯借款,雯雯只是一个小护士,没有那么多钱梓豪就教唆其用信用卡套现、问亲朋借款、下载借贷网站APP贷款等方式陆续借出68万多元,当雯雯问其讨钱未果后梓豪索性将其拉黑,雯雯不得已于20168月报警。

其实在这期间,梓豪还通过“世纪佳缘”网站认识了26岁的倩倩,两人212日网上相遇,217日一起吃了个饭,18日开始梓豪就以开车撞了人要私了为由借钱,为了稳住对方,梓豪写了借条、还把自己的身份证给了倩倩,此后,围绕这个车祸不停地向倩倩借钱,截至3月底,倩倩共借给他近50万人民币。期间为了博取对方信任,梓豪发过一些理财截图给倩倩,甚至将有他名字的一本房产证押给她,419日倩倩去黄浦区房地产交易中心验证时,才发现该房产证系伪造的。

在得知产证伪造后,倩倩有想过不再借钱给对方,但梓豪每次以死相威胁,称若他死了,之前的钱就一分都拿不回来,找他父母都没用;若再借给他钱,他保证很快就能度过这个难关并尽快归还借款。倩倩觉得怎么都是个死胡同,本想报案,但是梓豪吓唬她,因为有借条,报案也没用。缺乏法律知识的倩倩居然再一次选择相信他。之后的几个月内,梓豪又以和公司打官司、自己生肿瘤、母亲生病等理由问倩倩借钱,走投无路的倩倩只能厚着脸皮向自己的父母、朋友借钱,甚至还用梓豪推荐的APP借贷软件贷了钱借给他,截至201611月,倩倩总计借给他159万多元。由于自己的钱很多也是贷款来的,11月初,倩倩一度出现失眠,紧张等不良症状。

期间,梓豪还用同样的手法,通过婚恋微信群搭识了一名90后,然后多次虚构各种理由问对方借了6万多,经女方多次催讨,只还了1万多,其余以各种理由不归还。201612月,女方报警。

梓豪不仅跟婚恋网站或微信群里刚认识的女性不停地“借钱”,还分别向身边的女同事、客户以各种理由通过扫码代付款的方式借款,然后不归还。

 

名为借实为骗 撒下天罗地网找到你

经过公安机关网上追逃,20161114日,梓豪在重庆一威斯汀酒店被公安人员抓获归案。

到案后梓豪交代,自己从上海某高校毕业后去英国留学两年,未婚,归国后在一家知名保险公司工作,月薪2万多。其实梓豪父亲也很痛心:儿子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事业也比较顺利,曾一度让父母引以为豪的儿子却因沉迷赌球误入歧途无法自拔。

经查,梓豪开的宝马车是租来的,其名下无车,众多借钱的理由也都是虚构的,自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沉迷赌球后,梓豪便一发不可收拾,四处借钱赌球。选择婚恋网站择友,梓豪讲他原本只是想扩大自己的交友圈,最终他却将这些友人当作了金主,虚构各种理由借款用于赌球,挥霍殆尽后逃避还款。

据悉,讨债不成后,几名被害人自发组了个微信群进行沟通,发现她们眼中的“高富帅”梓豪几乎用了同样的借口骗过她们,但因其海归身份及外表还不错的形象,姑娘们一次次被蒙蔽了双眼。

 

检察官说法

本案中,梓豪从未否认自己跟这些女性的借款,甚至有些还打了书面借条。也正因为有这些借条,以及梓豪的恐吓,被害人即使认为自己被骗了,也迟迟没有报案。她们一度认为只要再借钱帮他把问题解决了,梓豪就会如他所讲,将之前的欠款尽快还清。

梓豪的行为本质上属于名为借实为骗的行为。从梓豪的行为方式上来看,虽然其海归身份名副其实,但其虚构了宝马车的权属,虚构了父亲的生意,虚构了借钱的理由等,致使被害人产生了错误的认识,基于这样的错误认识,被害人处分了自己的财产,梓豪取得财产,被害人遭受损失。

从梓豪的主观目的来看,其借款的理由是虚构的,借款的时机是在与被害人刚认识后就发生的,借款的走向是用于赌球这一非法活动,当钱款被挥霍殆尽后其逃避还款,从其经济基础来看,并无还款能力。综上,梓豪主观上非法占有巨额借款的目的非常明显。本案中梓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实施诈骗,经审查诈骗金额高达500多万人民币,数额特别巨大,符合诈骗罪的犯罪构成,目前静安检察院以诈骗罪对梓豪依法提起公诉

在此有三点提醒:一是梓豪的身份是正儿八经的海归,在与众多女性交往过程中,言谈举止都比较有涵养,深受女性欢迎,这也是被害人对其借款理由深信不疑的一个主因,在此,特别提醒正在择友的朋友们,婚恋网站与微信群固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友平台,但也因其网络空间的虚拟性,其信息真实性在审核、判断时一定要慎之又慎;二是不管确定恋爱关系还是只是普通交友,刚认识没多久就频繁借钱,一定要多个心眼,一旦发现可疑点,千万不要被爱情蒙蔽双眼,当断则断;三是愿意借钱给他人度过难关是美德,若因此被动地陷入诸如“你再不借钱给我,之前的欠款都拿不回来”的怪圈时,一定要综合评价对方的人品与还款能力,不然很有可能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主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