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以案说法
 
两名95后小伙无证驾驶无牌照摩托车 高架路上上演“警匪追逐战”被批捕
 
    日期:2017年06月01日
 
 
  

两名95后小伙无证驾驶无牌照摩托车

高架路上上演警匪追逐战被批捕

 

201742514时左右,两名95后小伙俞某某、郭某某各自无证驾驶一辆无牌照两轮普通摩托车,在本市南北高架上飙车,被民警拦截后上演“警匪追逐战”,为逃避警察拦截,两人先后逆行、撞击高架隔离栏、撞上对面车道车辆被弹回后,又在逃窜过程中撞击拦截的执法警车,造成物损初步估计价值人民币14000元左右,同时俞、郭两人的行为引发南北高架道路双向堵塞1个多小时。今天(61日),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俞某某、郭某某批准逮捕。

 

驾驶普通摩托违规上高架 被交警拦截上演惊天逆行

201742513时许,上顶头盔、一身摩托车服的两个年轻小伙——俞某某和郭某某,各自驾驶着刚买来的宝雕牌两轮普通摩托车,从共江路上匝道上了南北高架,然后沿高架西侧由北向南行驶,准备一路开着摩托车回奉贤。当二人行至洛川路上匝道时,发现前方有交警拦截,且该交警已经将他们前方的机动车都拦了下来了,两人意识到警察可能是来抓他们的。郭某某说了一句“有交警”,俞某某紧跟着来了一句“往后走”,两人迅速掉转车头沿着高架西侧由南向北逆行。

据两人事后交代,俞某某、郭某某明知摩托车不能上高架,因为路不熟,又急着回家所以冒险一试,谁知马上就被交警发现了。因当时急于逃走,就有了高架上惊天逆行的举动。

 

交警劝阻未果直接冲栅栏 撞上对面轿车后又撞警车

刚逆行了一段,便又有交警冲两人举手示意停下,俞某某不但未停,还说了句“闯过去”。随后两人从该交警身旁冲过继续逆行,当他俩来到一个下匝道时,发现交警已经将后面的车辆都拦住了,整个高架西侧后半段都堵在那里,另一半则空荡荡的,只剩他们两辆摩托车。要想从乌压压一片的“停车场”冲过去,显然是不可能了,俞某某看见车道旁是半人高的铁栅栏,就唆使郭某某一起驾车撞击铁栅栏,企图通过撞开一个口子闯至对面由南向北、正常行驶的车道里。然而高架道路两车道之间、用于隔离的铁栅栏岂是摆设,尽管栅栏被撞歪了,两人也没能跃过去。

对面车道虽然有拥堵,但基本还在有序前行中。俞某某最后一次冲撞铁栅栏时,直接撞上了对面车道上、正在行驶的一辆小轿车,轿车左前门瞬间凹进去了,铁栅栏被撞变形了,且整体向对面车道凸起。俞某某的摩托车则直接被弹了回来,幸好人无大碍。

正当对面车道的驾驶员下车查看,准备找他们理论时,两人掉转车头再次回到了原先由北向南的车道上。这时,接到指挥中心命令的另外一辆警车则缓慢地从前方迎面拦截他们,当车上民警用喇叭命令他们靠边停车、接受处理时,两人加速朝警车右侧开去,企图躲避拦截,但最终俞某某的摩托车还是撞上了警车右侧的保险杠,俞某某当场倒地,后被警察送医救治,所幸无性命之忧。郭某某见状停了下来,两人一起被抓获归案。

 

无证驾驶无牌照摩托车 致使高架堵塞多时被捕

经查,俞某某与郭某某,一个还要半年才满20周岁,另一个也才刚满21周岁。经鉴定,两人购买的摩托车均系两轮普通摩托车,按规定不能上高架行驶。同时,两人均无摩托车驾驶证,两辆车均未上牌照,其中一辆悬挂有沪C牌照的摩托车使用的还是套牌。

俞某某与郭某某的行为当即引起了南北高架道路双向堵塞一个多小时,并直接导致二起交通事故,既损坏了交通设施,又造成了他人财产损失,扰乱了社会秩序,对公共安全造成了危害。

目前,隔离栏、小轿车、警车的物损初步估计价值人民币14000元左右。借用对面车道上被撞车辆驾驶员的一句话:“当时我因车辆被撞而不得不停车处理车祸,这导致了我后方的车辆堵塞,我感觉很震惊,并且不可思议,他们的行为太危险了,不但可能撞击车辆,还可能撞伤他人,简直罔顾他人性命。”

 

检察官说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安全法》第38条的规定: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应当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原则下通行。根据交警介绍,俞、郭两人上南北高架的入口处悬挂有禁止摩托车通行的标识,两人主观上也知道摩托车不能上高架,违规通行可能会引发交通事故,危及公共安全,但两人仍无证违法驾驶无牌摩托车,在高架道路上肆意行驶,遇交警拦截后冲撞交通设施以逃避追捕,又造成二起交通事故,引发高架道路双向堵塞一个多小时,二人的行为与放火、决水、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等危险性相当,足以危害公共安全,故本案最终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两人作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主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