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预防园地
 
预防工作服务专家型人才
 
    日期:2013年09月26日
 
 

“上海航天局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国企,针对其特点,我们在开展预防工作市,重点着眼于对人才的教育和保护”。日前,正义网“预防职务犯罪·走进大国企”活动采访团来到高精尖企业云集的上海,上海市静安区副检察长李清在接受正义网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上海航天局现有员工近21000,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和省部级专家、省部级学科带头人及各类专业技术人员7000余人。这些专家型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都起到一般人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发挥着特殊的贡献。

  “在与上海航天局沟通的过程中,我们真切感受到了航天事业做的是乘法,每个人都是‘1,但只要有一个环节有个人出了差错,最终的结果就会是‘0’。这也告诉我们,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要注重细节,越要关注每一个人的作用和力量。”李清说道。

  而服务专家型人才是检察机关贯彻“人才强国”战略、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针对这样的情况,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专门制定了《服务专家型人才工作措施》,简单来说,就是一条热线,一项机制,多项活动。

  具体来讲,就是专家型人才可以通过上海静安区检察院的法律热线,就相关问题咨询检察官。当然,第一接线人为预防部门的负责人,可由他来协调合适的人选来回答专家们的问题。

  同时,检察院也正在健全专家型人才职务犯罪预测预警机制。“这项工作主要是要及时收集涉及专家型人才违法犯罪的信息,并分析特点、规律,及时与相关系统和单位进行沟通交流,对他们进行提醒、教育和防范。”李清介绍说,检察院也会对这些案件加强分析研究,帮助案发单位完善工作规范和管理制度,开展举一反三的系统预防工作。

  而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活动也是必不可少的,除了开展座谈会、研讨会之类的活动之外,检察官还会根据专家型人才的需要寄送法律政策资料,提供菜单式法制宣讲服务。李清认为:“要警钟常鸣,廉风常吹,才能更加有效地增强拒腐防变意识,从而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

 

 
 
 
 
主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