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检察理论
 
检察文化和检察职业道德建设基本问题探讨
 
    日期:2010年09月17日
 
 

 

                  作者:沈汉芳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检察事业的科学发展必须以谋略好队伍的文化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为前提,这是软实力建设,也是实现检察事业跨越发展的重要基石,现笔者结合工作经验,展开如下分析:

一、检察文化与检察职业道德建设的概念

所谓检察文化,从广义上看,是指在一定国体和司法体制下,检察制度、检察实践活动及其成果的总称。它包括检察思想、检察规范、检察设施、检察技术等方面,是支配检察实践活动的价值基础和该价值基础社会化的过程或方式。从狭义上看,检察文化单指精神文化,是检察官进行检察实践活动的意识、理念、方法等,当代中国的检察文化是社会主义法律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它反映着检察机关检察官这一特殊群体共同的价值标准、审美观念和思维方式。

检察文化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历史的延续、继承特征,它既包括制度文化,又包括全体检察官在长期的工作、生活及其他社会实践中所创造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它是检察物质文化、检察行为文化、检察观念文化、检察管理文化、检察制度文化和检察精神文化的综合。

所谓检察职业道德是对检察人员培锻造尚思想品行修养的必然要求。是检察人员在从事检察职业活动,处理各种法律、人际社会关系,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中应当遵守的规范和行为准则,是检察人员应当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检察人员作为法律监督的执行者,应当深刻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立足岗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公平正义、服务大局、模范地遵守检察职业道德,确保依法治国、执法为民。

二、我院近年来的相关做法及成效

(一)制度建设方面(制度文化)

一是以《“以德兴院”工作规划》等为代表的思想道德类制度。从2002年起,我院开始实施“以德兴院”素质工程,制定了《检察干警职业道德公约》、《检察工作文明用语文明行为规范》等制度,倡导“官德高于民德”、“官德重于民德”等理念,并通过一系列载体活动,加强干警职业道德、职业纪律教育。二是以《中层干部岗位责任制》、《主诉(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等为代表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的制定,深化了人事制度改革,加大了竞争上岗力度,营造了“人人想干事”的工作氛围。三是以《静安2007-2009人才工作规划》、《2009-2011年岗位练兵工作方案》为代表的教育培训类制度的制定,在“人人可以成才”的理念指导下,我院从重学历教育到重能力教育,从重技能教育到重综合素质教育,促进了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四是以《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意见》等为代表的党风廉政建设类制度。其中包括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以及我院制定的检务效能投诉处理办法,廉政季度讲评会、中层干部家属廉政签约等制度,推进了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建设,促使干警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

(二)专业技能方面(行为文化)

为了提高队伍专业化建设层次。我院搭建理论调研平台,通过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中层以上干部和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干警设立调研任务、聘请高校学者担任副检察长以及检察长带头承担高检院、市院、区委重点调研课题等方式,营造理论调研氛围。开设业务竞技平台,通过“三优一能”选拔、培训、对抗论辩赛、优秀法律文书制作等活动,为干警实战能力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院“两岗”工作(岗位练兵、带教工作)、“四进四服”工作有序开展,颇有实效已形成了“我要成才,我能成才”的良好氛围。有部门间轮岗的干警,也有赴市院轮岗的干警;有赴外省基层院挂职锻炼的干警,有也赴市级区级地方单位轮岗的干警。其中,选派优秀青年干警赴群众服务基地开展挂职锻炼,则促进了青年干警了解社会、熟悉民情,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一对一结对带教工作,从带教方案到临案实践做到了专业和个性化,此项工作采取制定个性化带教锻炼计划、每周填写锻炼手册等方法,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学习,大大提高了实践锻炼的效果;组织召开“岗位练兵、岗位成才”交流座谈会,集总结和推进为一体,积极营造了讲学习、钻业务、长本领的浓厚氛围。

(三)文化育检方面(精神文化)

我院以“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为前提,积极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增强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铸院魂、立院训。在深入总结、广泛研讨的基础上,确定了“崇法、明德、至善”的院魂和 “正己、正人、正义”的院训,并努力使之成为全体干警共同的价值追求。二是育氛围、促养成。成立合唱团,组织读书会,布局图书馆,在潜移默化之中提升干警的思想情操,增强了干警对读书明理的价值认同。目前,院合唱团共有46名人员,组织有序活动经常。通过一系列的交流比赛展示使干警们为集体赢得了荣誉,尽显静检风采,进一步昂扬了精神,鼓舞了士气,干警们在强身键体,修身养性的同时得到了艺术的熏陶,为干警更好投入检察业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近期,合唱团参加区机关歌咏大会,以全场最高分获第一名特别奖;参加了区祖国颂歌咏合唱演出;参加了区卫士风采\市院庆祝活动的拉歌\小品\独唱表演;政治部还组织了院专题红歌演唱会等,系列文化活动的参与和开展均受到领导专家和干警们的一致好评。读书会则经常为全院干警组织艺术专家讲座,并出版了和风静语文集,年初,在区文化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顺利签约区读书协会,为干警学习提供了新的交流平台。队伍建设中的心理探索是检察文化领域中很具开拓性前瞻性的工作,旨在进一步加强沟通了解(经常性的思想工作)及时提供带教建议及岗位导航,从而达到人岗匹配优化队伍结构。目前,通过局部试点(从团员青年干警中抽样)突出重点(结合岗位练兵中的带教工作)、循序渐进的方式(总结经验后推广至全院干警)此项工作已探索性的逐步、全面展开,在进行完成“心理测试报告形成座谈沟通个别谈心专家讲座(“认知与超越”)问卷调查”等程序中使干警们了解到心理档案的目标作用、基本步骤、保密制度,干警们丰富了心理学知识的同时更加加深了彼此之间的沟通了解为我院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不断加强检察文化的对内及对外的宣传,办公室通过多角度、多形式的对外宣传,不断放大我院检察工作的社会效应。先后在《解放日报》、《检察日报》、高检《正义网》等主流媒体刊登宣传报道;借助上海电视台《检察风云》栏目以案释法,展现我院检察办案的良好形象;在《静安时报》开辟专版,宣传我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效,展现我院“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良好风貌。

(四)检察职业道德教育方面

近年来,我院从增强检察干警职业道德修养入手,强化干警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干警综合文化素养。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明显,组织干警参加了区情及国际时事系列讲座,参观先进人物事迹展和聆听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组织干警参加了世博系列讲座培训和社会主义法制教育等,贯穿始终的政治理论教育是灵魂是精神它让检察职业道德教育的方向更明确脚步更坚定。为了塑造干警检察精神,强化作风纪律,提升职业使命感。政治部每年围绕政治纪律、检察纪律、保密规定、院魂院训等方面对新进人员组织开展岗前系列教育培训,并进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进一步增强了新进人员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干警参观二大会址,重温入党、入团誓言,观看革命影片,引导干警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开展“廉政勤政教育讲评”,加强警示教育提高队伍免疫力,在强化检察职业道德教育的同时确保了队伍的纯洁性。

三、思考与建议

(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检察文化和检察职业道德建设显得十分必要和现实:一是全面正确履行检察职责的需要。工作中,检察干警要同社会各部门、各类人员发生多种社会关系和职业联系。这些关系的调整处理,既要靠法律,也要靠文化修养和职业道德;二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检察院是最公正、最廉洁、最讲理的地方,如果没有良好的文化职业道德,不能秉公执法,甚至执法犯法,贪赃枉法,群众就会失去对法律的基本公信,必然会产生危及社会长治久安的动荡因素;三是检察事业发展的需要。新世纪我国将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以德治国”方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只有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才能提高职业道德水平,才能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高素质检察干部队伍,才能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

(二)打造培育检察文化,加强检察职业道德建设,不能仅停留在简单的说教上,要在加强理论教育的基础上,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来解决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个别干警的思想观念问题,并在建立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起到建章立制,监督制约的良好效果。真正达到用制度规范人、用文化凝聚人、用真情感化人的和谐工作氛围。

(三)两者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辅相成是检察队伍建设的核心,打造检察文化更是提升检察职业道德的有效途径,每名检察官必须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文化情操,并以此为根本充分发挥其专业能力,不为人情所牵,不为权势所屈,不为名利所惑,不为假象所迷;坚持实事求是,说实话,办实事,立场坚定,爱憎分明,坚持真理,全方位地履行好国家法律监督职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

综上所述,检察文化建设和检察干警的职业道德水准,关系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服务保障民生其重大意义自不待言。检察职业道德建设是打造检察文化的前提和保证,而检察文化又对检察的职业道德、行为操守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要科学谋略,层层推进,要在内容上扎实、形式上创新、成效上显著下功夫,通过强素质、精业务、塑情操来实现检察事业的科学发展,总之,事业以人为本,人以精神为本,让我们为实现检察事业的跨越式科学发展而努力奋斗!

 

 
 
 
 
主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